乔家父子三男高音为奥运义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方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6日,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旅居美国多年的男高音乔飞、乔平、乔欣父子三人共同为2008北京奥运会募捐义演。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

    父亲乔飞已经83岁高龄,走路已经略显迟缓,但声音平稳,乐感流畅;大儿子乔平保持了职业演员的歌唱能力,稳重大气;二儿子乔欣学习声乐虽然只有几年时间,但歌声热情洋溢,尤其高音通畅有力。

    开场曲目,乔家父子三人热情演唱了《康定情歌》、《乌苏里船歌》和《达坂城的姑娘》,然后很完整地完成了意大利名曲《黎明》、《负心人》、《重归苏莲托》。父子三人借助合力,发挥各自特长,将《我的太阳》、《女人善变》等颇具挑战性的经典男高音歌曲演绎得准确到位又别具一格。父子三人还用英文和中文轻松演唱了《草原上的家园》和《噢,苏珊娜》。音乐会下半场高潮频频。首先,乔家父子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乐队、合唱队以及水上运动员们共同演唱了黄河大合唱选段《黄河船夫曲》,生动形象,动人心魄。《北京出租司机之歌》等歌曲表达了海外华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之情。乔家父子在音乐会现场向水上运动中心捐款18万元,为北京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三人共同演唱《今夜无人入睡》、《长江之歌》和《我的中国心》。全场听众在热烈而又深情的歌声中情绪高涨,掌声不断。乔家父子的演唱和他们的爱国热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用歌声表达了企盼奥运的激情,他们用义演体现了参与奥运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