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赵俊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30日至5月2日,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上海世博会事务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和上海杨浦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获得了圆满成功。在近一周的时间里,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和中国国内十几个省、市的45支管乐团队齐聚上海杨浦,共同为倒计时两周年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奏响了嘹亮的号角。激昂的鼓乐,精湛的表演,为春天的上海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4月30日,国内外各参演团队在上海杨浦区创智天地广场共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管乐艺术周拉开了帷幕。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声音标识优秀作品展演。随后,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美国陆军第8师军乐团在内的22支中外管乐团举行了盛大的行进吹奏街游表演,数万名热情的上海市民簇拥在街道两旁,挥动着国旗和上海世博会会旗为各街游乐队的精湛表演欢呼加油。

    活动期间,31支国内优秀的非职业管乐团队进行了为期3天的展演和交流活动。同时,中国管乐学会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管乐艺术大师课。解放军军乐团还将精美的管乐表演送到了驻沪某部和世博工地,慰问部队官兵和工地建设者,受到了热烈欢迎。

    5月2日晚,在上海复旦大学体育馆举行隆重的闭幕式,上海市政府、上海世博局、上海杨浦区领导以及中国管乐学会领导为获奖乐队和单位颁奖。国内外12支优秀的行进管乐团队进行了精彩的行进吹奏表演。优美的旋律、多彩多姿的队型变化,给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极具震撼力的视听大餐,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表演结束时,在指挥家程义明的指挥下,全体乐队高奏《中国欢迎你》和《欢乐颂》,随后,在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中国管乐学会会长、著名指挥家于海的宣布下,世博号角——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是中国管乐学会自2005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办全国首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以来,第二次举办全国范围的专业交流活动。于海兴奋地说,这次管乐艺术周特点非常明显,令人振奋,参与团队的数量、参与人员的数量、乐手从事的职业种类、参演团队的国家和地区都创造了国内历次管乐交流活动新的纪录,演奏质量普遍高于往年,参演团队的艺术风格多样,民族特色浓郁,学术氛围浓厚,组织严密到位。这次管乐艺术的盛会,是我国管乐发展史上极具重大意义的一次活动,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管乐艺术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