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的创作成就 高尚的人格境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尹晓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白诚仁是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音乐家。曾任湖南省歌舞团团长、湖南省音协主席、中国音协理事、湖南省政协常委等,现任湖南省音协名誉主席。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特别是对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的执着追求,扎根湖湘沃土,全身心投入民族民间音乐的搜集、整理和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成功创作了1000多部(首)音乐作品,其中歌剧《灯花》,舞剧《红缨》,合唱组曲《三湘四季》,合唱交响诗《屈原》,口笛曲《苗岭的早晨》,电影音乐《枫树湾》,歌曲《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小背篓》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他以杰出的审美创造成就,为保护与传承民族民间音乐、弘扬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他从艺53年之际,由中国音协、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联合主办,湖南省音协承办的“白诚仁音乐作品研讨会”于4月30日在京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音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会林主持。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致辞;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发表了重要讲话;冯光钰、顾春雨、汪毓和、刘钦明、金兆钧、晨枫等30余位音乐界专家出席了会议。大家对白诚仁的音乐艺术实践、审美创造成就、人品艺德、职业操守、人格境界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大家认为,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湖南籍音乐家吕骥、贺绿汀、黎锦晖、黄友葵等代表人物,业绩累累,迄今仍在我国音乐星空灿射光辉。新中国成立后,以白诚仁为代表的湖南音乐家,在音乐创作、音乐理论、音乐编辑、音乐表演及音乐教育诸方面,均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大家就白诚仁在音乐的传承与创新方面展开论述。白诚仁在半个多世纪里,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深入湖湘民族民间音乐之中,有着过硬“三功”。就传承的问题,白诚仁在会上十分激动地说:“我整整花了5年时间,拜了1000多个师傅,向他们学习民歌。这就是我的生活功、继承功、技法功。所谓‘三功’,也是在向民歌学习中获得的。一个作曲家如果不向民歌学习是一个笨蛋!”

    大家认为白诚仁的音乐创作实事求是,贴近群众心声。他音乐创作的最大特点是走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实事求是地运用苗族、侗族、瑶族等各民族人民群众真正能乐于接受的音乐元素,作品既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文化生活气息,又能为大多数群众认同和具有广泛的传唱性;特别是他善于吸收外来的创作技法为我所“用”,力求既有传统的湖湘文化神韵,又富有现代气息。

    傅庚辰强调,音乐发展要遵循科学发展道路。他认为,科学发展最本质的是实事求是。如果一个作曲家写的作品不考虑听众,不考虑服务,不考虑什么人能接受,不可能成功。音乐作品必须雅俗共赏,必须现代技法中国化,必须实事求是、面向听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样才是科学发展的道路。

    大家谈到白诚仁的人品艺德,认为他的音乐作品和他的为人一样刚健、质朴、坦荡。他的音乐作品包容了作曲家高尚的人格境界。何纪光、宋祖英、张也、吴碧霞等,他们的成名,一方面得益于他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得益于他的发现和培养。他全心全意培养歌手与业余作曲者,可谓无私胸怀、无私奉献。

    研讨会气氛十分热烈。76岁高龄的白诚仁满怀激情的简短答谢发言,深深地打动了所有的与会者。他强调优秀的民族文化培养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如果没有民族精神就富强不起来。他表示自己的创作微不足道,传承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不辱这神圣的使命。

    当晚,白诚仁作品暨湘籍歌唱家经典《洞庭鱼米乡》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都各界人士聆听三湘四水的天籁之声,品赏湖湘文化的厚重底蕴,洞庭飞歌四海传扬,湘味浓郁的民歌经典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