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30年波澜壮阔 谱写30年奋进凯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韩新安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讴歌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歌唱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中国音协联合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共同举办了“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采风、创作、歌曲演唱系列活动。4月24日至27日,在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中,由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以及蒋开儒、王祖皆、张卓娅、雷蕾等20多位全国知名的词曲作家组成的采风团,足迹遍及安徽近10个城市,深入农村和农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聆听首先发起“农业大包干”的当事人讲述当年的故事,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颜新貌,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安徽农村的巨大变迁。音乐家们积累了第一手素材,在艺术创作上得到极大启迪,一批讴歌新时代的艺术作品正在酝酿构思中,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4月24日,采风团直接赶赴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在观摩了由当地艺人演出的原生态凤阳花鼓后,傅庚辰对这一民间艺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自己对凤阳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创作的套曲《小平之歌》中的“新编凤阳花鼓”,自己就自觉纳入“凤阳花鼓”的旋律,极大地丰富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词作家蒋开儒认为,“时尚从人民那里来,灵感从人民那里取得,震撼内心的东西都是源于生活本身”,而当年安徽农民大包干就是“一种开拓精神,也是一种民族责任精神,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作曲家张卓娅28年前参加了中国音协组织的安徽采风活动“希望的田野上”,而今旧地重游感触更深。她表示,改革开放后的安徽是大不一样了,今天从什么角度歌颂我们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来走一走,确实有一些新的想法,觉得要跟上时代的潮流,要向安徽人民学习。

    几天的行程中,在大包干纪念馆,在小岗的蘑菇蔬菜大棚里,在绩溪临溪镇孔灵村、龙川村,在黄山的汤口镇山岔村都留下了艺术家们的足迹。在小岗村,大包干的带头人严俊昌在小岗田头,向创作采风团介绍了小岗大包干3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采风团在大包干纪念馆里认真听完了讲解,并在18个农民的手印展板前合影留念。

    翡翠新村是安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成功的缩影。作为此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4月26日,采风团一行实地参观了翡翠新村及翡翠谷景区。翡翠新村一流的村庄规划,整洁的村容村貌,完善的公共设施,景区内色彩绚丽、晶莹剔透的翡翠彩池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都给词曲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当年单纯的为吃饱穿暖的目标,到今天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重追求,农民的这一奋斗目标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巨变的佐证。这一直观、形象的例子让采风团倍感振奋,受益匪浅,词曲作家们受到了创作灵感的启发,表示将尽快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词曲作品,以实际成果为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巨变填词谱曲。在采风结束回京的路上,已有艺术家开始了创作。

    此次创作采风活动,虽然行程紧凑,但内容充实丰富,所选择的几个采风地点均具有代表性,让艺术家们得到了巨大的收获。徐沛东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家们需要接接“地气”,真切地触摸现实生活,才有可能创作出富有感染力的好作品,仅仅靠书本是得不到多少创作灵感的。他表示,中国音协组织这次活动就是立足于此,相信音乐家们一定会在采风过程中找到艺术创作的灵感,谱写出好的作品。

    当被记者问及在今天的文化环境下,农村题材音乐作品是否能重现当年的辉煌时,徐沛东说:“今天的时代有其新特点,这就需要我们去采风,去感受,诞生在新时代里的农村题材音乐作品也有其受众群体,任何音乐作品都不能重复其他作品的辉煌,歌曲贵在深入人心。”

    这次采风活动结束后,中国音协将集中艺术家们创作的歌曲,举办一场大型音乐会,推广、传唱一批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示新时期农民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据悉,这次采风活动也是中国音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继本次活动之后,中国音协还要举办“新歌唱新疆”和“海峡西岸放歌——唱响改革开放30年”歌曲创作演唱活动。通过组织同一主题、不同地区的音乐活动,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艺术精品,直观地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此次采风活动既是中国音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讴歌时代主旋律的具体行动,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音乐创作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还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举措,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必将在安徽乃至全国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