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唱新疆”全国歌曲征集评选全面展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7日,“新歌唱新疆”全国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李屹、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等领导,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克里木,著名作曲家金湘,音乐人刀郎等以及4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发布会,共同推动此次活动顺利进行。

    王求、李屹、杨新贵、徐沛东分别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徐沛东在讲话中指出,“新歌唱新疆”是一次极富意义的活动。艺术积淀丰厚的新疆,是词作家、作曲家艺术创作的素材宝库;同时,展现新疆新貌的各种形式、各种题材歌曲的创作和诵唱,又是对新疆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全方位宣传,对新疆这片沃土的大发展大繁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李双江、金湘、克里木等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在新疆度过的难忘的时光,他们纷纷表达推出更多歌唱新疆的新作品的美好愿望。

    “新歌唱新疆”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3家单位联合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的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自今年1月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协《歌曲》、《词刊》、《中国艺术报·中国音乐》专刊等单位和媒介向全国播出、刊登关于开展“新歌唱新疆”活动的启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5月初,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700多首歌词作品和部分歌曲作品。6月至7月,将邀请全国知名词曲作家赴新疆,深入天山南北进行采风,并将所征集到的几百首歌词作品编辑出版,请全国著名音乐人谱曲;9月,由专家评选出30首词、曲作品,并在相关媒体上展播;10月,在入围作品中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举行颁奖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