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北京展演周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7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成果,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于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截至日前,除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担纲的音乐会因抗震救灾延期至6月1日举办外,北京展演周6场音乐会已成功举办了5场,均获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参演乐团水平高,参与观众数量多,活动组织协调有序,其成功的做法为后续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音乐季的开幕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纲演奏。音乐会上演奏了老一辈音乐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贺绿汀的《森吉德玛》、江文也的《台湾舞曲》,还有吴祖强、刘德海、王燕樵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罗忠镕的《孔雀开屏》、邓宗安等的交响诗《穆桂英挂帅》等优秀交响乐作品,以及作曲家丁晓里的西藏舞曲《松则亚拉》、关峡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应中国音协委约创作的交响诗《对阳光的忆念》系世界首演。整场音乐会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历史脉络,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北京展演周的另外5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分别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担纲演奏。已经完成的4场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都充分体现了各交响乐团的演奏风格和特点,有《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红色娘子军》、《鱼美人》等经典歌剧舞剧的交响乐选段,有黄自的交响序曲《怀旧》、马思聪的管弦乐《第二交响曲》,还有傅庚辰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以及奚其明、石夫、王西麟、赵季平、黄安伦、叶小纲、鲍元恺、唐建平、王宁、杨青、张大龙等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各团指挥家的风格也独具特色,各有千秋,卞祖善的指挥严谨细腻,谭利华稳重大气,彭家鹏个性张扬,许知俊风度翩翩。每场音乐会结束时观众都意犹未尽,用鲜花和掌声向为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音乐家、指挥家和乐团致敬。

    从观众的高参与率、媒体的高度肯定等反馈情况看,北京展演周音乐会非常成功,上座率超过预期,场场达到80%以上,在交响乐演出市场上可谓盛况空前。有很多观众密切关注此次活动,每场音乐会都到场,就是为了聆听中国的交响乐作品。中国音协为普及交响乐,扩大中国交响乐的社会影响力,采取低价位门票运作,使广大交响乐爱好者有更多机会欣赏高雅音乐。这一连续的、高密度的演出活动营造了极大的声势,展示了中国交响乐的水平,拓展了交响乐的文化内涵,掀起了欣赏交响乐的热潮。

    各新闻媒体对北京展演周音乐会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从交响乐水平提升、交响乐艺术普及等各个角度刊发报道。中央电视台还决定,将北京展演周6场音乐会全程录制并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音乐界专家学者也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这既是交响乐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又是中国交响乐进一步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与音乐会同时进行的,还有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展。展览以图文资料的形式展出了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包括卓有成就的50位作曲家、27位指挥家以及现阶段活跃在舞台上的53个乐团的资料。展览以珍贵的图片史料,宏大的信息量和近百年的历史厚重感吸引了众多观众在展板前驻足浏览。有观众表示,这一展览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再现了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历程,再现了老一辈交响乐艺术家艰苦卓绝的艺术探索历程,很需要、很及时、也很成功。

    接下来,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活动将陆续在上海等全国十余个城市举办。这十余个城市经济基础好,文化底蕴深厚,将是中国交响乐艺术事业新的增长点。各地参演交响乐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各展演城市的筹备工作。各省市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有的地区已在当地宣传部和文化厅(局)进行立项。中国音协正是凭借这一全方位的活动构架,向观众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成为中国交响乐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