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3    作者:张麟    来源:中国舞蹈

    4月17日至21日,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在上海隆重举行。此次比赛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文广演艺中心等联合承办,大赛设置了古典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和现(当)代舞4个舞种,并首次设置技术技巧单项比赛。本次比赛是自1984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以来华东地区最大的一次专业性舞蹈艺术盛会,受到了华东地区舞蹈界乃至全国舞蹈界的高度关注。

    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30多个专业院团(校)、700多位专业演员、58个参赛节目激烈角逐。最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柴可夫斯基狂想曲》、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梅园梅》、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的《秀色》获群舞组评委会大奖;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的《春分》、温州市歌舞团的《山里的太阳》、安徽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的《兰花嫂》获群舞组创作一等奖;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龙飞凤舞鼓》、安徽艺术职业学院的《期盼》、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为了土地的勇士》获群舞组表演一等奖;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同一件衣服》、福州市歌舞剧院的《已是月满时》获单项组创作一等奖;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围城之雨》、杭州歌舞剧院《嘻嬉戏》获单项组表演一等奖。

    4月20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举行了盛大的“2008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颁奖晚会”。此次比赛所显示出的最大特点是舞蹈院校的原创力量和实力正在崛起,新人新作涌现。近年来,舞蹈院校的创作犹如春蕾绽放,充满生机和活力。此次赛事将舞蹈院校列入参赛队伍,显示出新的时代特征。本次大赛的最大赢家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在比赛中推出的作品,从整体的艺术性到创作观念和舞蹈语汇的创新,再到演员的技术技巧都显示出很强的实力。

    4月21日, 大赛组委会还举办了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研讨会。在会上,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首先就此次大赛举办的意义和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一些特点和亮点作了激情洋溢而又富有真知灼见的概括。各参赛单位的编导、领导汇集一堂,就大赛中的好作品、好创意、不足之处等进行了热烈探讨和虚心交流。

    此次比赛是对近年来华东地区舞蹈创作的一次检验,同时也给华东地区的舞蹈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正如上海舞蹈家协会主席凌桂明所言:“相隔24年再举办专业舞蹈比赛,对重振华东地区的舞蹈雄风,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据悉华东地区各舞协也计划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努力将此项赛事办成具有专业性、代表性、时代性的高层次舞蹈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