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交响乐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13     作者:晨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已经和全国乐迷见面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演出季中间,除了来自国内的37家交响乐团将轮番献艺,另一重头戏就是与正式演出相得益彰的各种交响乐主题活动,其中又以包括交响乐知识讲座、艺术家面对面等普及性活动为主。

    这些讲座虽然票价低廉,但讲座的质量却丝毫没有打折扣,观众对这样的活动也有着巨大的热情。据笔者了解,前来聆听讲座的市民几乎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他们既有专业人士,也有资深的音乐发烧友,更多的是对交响乐抱有兴趣,但缺乏比较全面音乐素养的爱好者,其中还不乏对交响乐完全陌生的观众。他们都从这些讲座中获得了自己需要的内容。

    从国际上的情形来看,交响乐发展的水平历来被视为一个国家整体文化水平的标志,堪称一个国家文化金字塔的塔尖,而交响乐的水平如何、欣赏交响乐的观众数量多少,体现着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状况,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同时,以交响乐为代表的高雅音乐,能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提高市民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境界,有益于使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因此,交响乐的普及活动关系着音乐事业的未来发展,更关系着一个国家国民文化素养的提升。但是,由于交响音乐是一门“舶来”的艺术,进入中国的历史不长,如果没有相应的培养,人们接受起来确实存在困难。在很多人看来,交响乐仿佛蒙着神秘的面纱,是一门高高在上的高雅艺术,和普通人之间有着一道门槛。而交响乐演出季的系列普及活动降低了交响乐的门槛,让这门高雅艺术不再神秘,使得更多的观众乐于接近、欣赏交响乐,从而扩大、充实了交响乐的群众基础,对全社会良好文化氛围的营造也是极为有利的。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然,一个演出季里的几十次讲座并不能解决高雅艺术的普及问题,但是,这说明我们的音乐人在为此而努力着,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让更多人来欣赏、热爱交响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