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更多艺术家进课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09     作者:楚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参与启动了中国戏曲学院与丰台区联合举办的“京剧进课堂 戏曲进社区”活动,还到在京农民工子弟学校做了京剧讲座。艺术家身体力行普及京剧艺术让人感佩,更给“京剧进课堂”面临的困难带来了福音。

    自今年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京剧进课堂”面临的困难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困难主要集中在:曲目、流派如何选择与协调?教材如何选编?师资如何解决?以师资为例,目前中小学校多以音乐老师来承担“京剧进课堂”相关课程的教学,不仅专业性上难有保证,而且京剧有众多行当,其教学也非一两个音乐老师所能胜任。随着试点工作的逐步开展,“京剧进课堂”期盼更多艺术家走进课堂,为解决这些困难发挥积极的作用。

    首先,艺术家可以为“京剧进课堂”的专业性把好关。“京剧进课堂”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它在实践中的每一步,都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配合与支持,并不断得到完善。艺术家是戏曲方面的专家,他们在舞台实践和专业教学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从曲目的选择、流派的协调到对具体唱腔、程式的示范讲解,他们的把关无疑会使“京剧进课堂”在科学性、专业性上有很好的保障,也有利于课堂上的学生更好地领略传统艺术的神韵。

    其次,艺术家可以用身体力行的示范讲解,既部分弥补“京剧进课堂”的师资缺口,也为带动、培养师资提供支持。据报道,随着“京剧进课堂”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地普遍反映“京剧进课堂”最大的困难在于师资的匮乏。艺术家以深入课堂或走上电视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京剧进课堂”的教学活动,可以为师资缺口的解决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艺术家在为“京剧进课堂”努力的同时,更可以为传统戏曲的传承和普及积累经验,进而为包括昆曲、越剧、豫剧等在内的其他传统艺术的“进课堂”作铺垫、打基础。在这里,艺术家深入课堂、参与互动,了解年轻一代对古老戏曲的认识,既有助于他们在以后的舞台实践中融入更年轻的元素,让传统戏曲焕发青春的光彩,同时又有助于培养更多年轻观众,推动戏曲普及,使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有着良好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艺术家积极参与“京剧进课堂”值得提倡,应该喝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