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娜:艺无止境 勇攀高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晨枫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对于吴娜来说,2008年4月13日那个本来平凡无奇的夜晚,对她却是充满变数也充满精彩的。因为当青歌赛评委们在12选9、9选6以至6选1的屡次闯关中,都毫不犹豫地将最高分给予了她时,她的演唱功力之深厚与现场发挥之稳定也博得了一次又一次场内观众的掌声与电视机前亿万观众的赞叹。正是这种众望所归的鼓励,才使得那个夜晚成为了足以让她终生铭刻在怀的盛大节日——理由并不复杂,这是她再一次在国家权威机构举办的声乐比赛中夺得了金奖。而这样的机遇对一个人而言,平生又会有几次?

    此时,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2005年初冬的南国花城广州,那是由中国文联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又一项含金量颇高、影响力颇大的综合性音乐大奖——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声乐演唱比赛正在进行紧张、激烈的角逐,吴娜以自己具有很高水准与独特魅力的演唱,一次又一次征服了现场观众,征服了每一位评委,也使她自己当之无愧地登上了声乐金奖的领奖台。现在,她从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七彩光环下走来,又一次以骄人业绩令人刮目相望。

    了解吴娜的人都会知道,她是个知情达理的女孩子,无论自己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她从不恃才傲物,也不去怨天尤人。而在她性格的深处,却蕴藏着一种倔强与坚韧,正是这种性格的内在质地,让她年复一年、坚韧不拔地走到了今天。

    让吴娜毕生也不会忘记的应当是10年的1998年夏天,那时,她步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刚刚一年。因为给师哥师弟们伴唱,第一次站在央视青歌赛现场的吴娜将希望的种子埋在心底,她开始了跋涉。可令她始料不及的是,从舞台台侧走到舞台中央,这短短的几步之遥,她却走了整整十年。

    十年,是长?是短?她实在无法说清。但她知道,这十年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几乎将自己的所有都交付给了声乐艺术,并始终忙碌在琴房、排练场、演出舞台与比赛现场,为此,她残酷地剥夺了无数同样本应属于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连2008年的春节,也没有去享受这份亲人团聚的快乐……

    2000年,她冲上了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决赛,获得了优秀奖。是喜?是优?她不愿多想,只能从一个新的起点出发,从头再来。2003年,她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同年,还在南宁举办的国际民歌节上夺取了二等奖。2004年,她再次冲上了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决赛,获得了铜奖。2005年,她在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的决赛中终于问鼎了此项赛事的金奖,登上了她为之孜孜以求的声乐艺术的一个新的制高点。2006年,她虽然以一曲感人肺腑、开阖有致、极富艺术冲击力的中国咏叹调《断桥遗梦》,闯进了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决赛,但最终只夺取了离金奖还有咫尺之遥的银奖。

    吴娜的倔强与坚韧,让她没有给自己存留任何就此止步的机会,并毅然决然第四次冲上了中央电视台青歌赛的赛场。从进入决赛,她充分运用自己宽厚、明亮的声音与丰沛的情感表达能力,近乎完美地演唱了《飘动的篝火》、《我心永爱》与《断桥遗梦》几首作品,一步一个台阶地再次攀上了自己声乐艺术的又一高峰。

    有着两座金奖奖杯的吴娜,依旧是昨天的吴娜,蕴藏在她胸中那颗心,依旧像往日一样,质朴平和、热切真诚。不是吗!你看,当我询问获奖后的她最想说的会是什么时,她告诉我:通过青歌赛,能从评委老师和选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赛也是对自己多年来辛勤努力的一次检验。我是从青歌赛的赛场上成长起来的一名歌手,所以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们。拿金奖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继续努力,戒骄戒躁,不断提高,为广大观众唱出更多好听的歌,为繁荣祖国的文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知道,对一向朴实无华的吴娜来说,她的这番话语是推心置腹、言之由衷的,我从中感受到的是那颗懂得感恩的心的炽热与真诚——尤其是在光怪陆离的商品诱惑令一些人往往会忘却了人情与理性的今天,这些话语就更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