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这样的人》音乐会深情怀念周总理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8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在李传韵深情演奏的小提琴曲《你是这样的人》乐曲中,怀念敬爱的周总理大型情景音乐会隆重开演。晚会以动人的音乐,珍贵的史料和演员感人的演绎重现了周总理鞠躬尽瘁、无比崇高的人格魅力,整场演出让观众潸然泪下,坐满6千名观众的大会堂沉浸在对周总理无尽的思念与深深的感动中。

    演出中,韩芝萍作为《歌唱敬爱的周总理》1976年的首唱者,刚唱到第一段时已经泪痕满面。曾受到周总理亲切关怀的日本著名剧团“新制作座”,专程从东京赶到晚会现场,用中文含泪演唱的《三唱周总理》饱含深情,他们在表演开始前向周总理深深鞠躬并字正腔圆地说:“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永远歌唱您!”音乐会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绣金匾》时,32年前郭兰英就用这首《绣金匾》在人民大会堂如泣如诉地唱出了她对总理的怀念,感动了全国人民。当年近八旬的郭兰英再次站在人民大会堂唱到“三绣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时,她情绪激动得几乎不能自持,这时大屏幕上播放出大量各界人士含泪怀念、讲述周总理的视频画面,此时的郭兰英已经把脸深埋在双手中泣不成声,视频播放结束交响乐队进入最后一段歌曲的演奏,此时郭兰英已经哽咽到无法演唱,乐队大约停顿了30秒的时间,等待老艺术家的真情流露,最后,郭兰英强忍着泪水,高声唱出最后一句“我们热爱您”,乐队进入高潮,台下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观众眼里的泪水夺眶而出,台上乐队演员,后台工作人员纷纷低头拭去眼泪。郭兰英是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走下舞台。

    音乐会导演邓在军说:“通过这个音乐会,我们对周总理的感情终于得到了宣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尽心了,尽力了,无论观众给打了多少分,我都很高兴,我和我的团队把全部的爱倾注到了里面。”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作为该场音乐会的指挥,在演出结束后动情地表示:“这是我感触最深、最受感动的一场音乐会,我深深地为周总理崇高人品和人格魅力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