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 琴韵传神——记青年小提琴家朱丹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7年8月17日晚,青岛市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2007青岛音乐节暨国际音乐大师班开幕式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活动主办方中国音协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以及1000多名青岛观众一起,观看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演出。与来自美国、俄罗斯和挪威等国的音乐大师同台演出的一位年轻小提琴家格外引人注目,他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以高超的技艺和感人的激情,演绎美国作曲家瓦克斯曼小提琴名曲《卡门幻想曲》,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而他俊朗的外表和优雅的神韵,同样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这位优秀青年小提琴家就是朱丹。

    其实,青岛人对朱丹并不陌生。2005年在青岛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中,朱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三名,给许多国际评委和青岛乐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之前,他已获得多个国际奖项。2002年,他获得纽约“国际青年艺术家比赛”的第二名和“约翰逊国际弦乐大奖赛特别演奏奖”。此后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从2003年至2005年,他接连在法国枫丹白露小提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后国际音乐比赛、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音乐比赛、日本仙台国际音乐比赛以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等数项重大国际赛事中折桂。

    国际大赛的磨练造就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成功的背后是他个人勤奋学习和不断自我超越的实践。朱丹1982年出生于北京,4岁时在父亲启蒙下学习小提琴,9岁时就首次登台,13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小提琴。1999年,16岁的朱丹被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破格录取为本科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师从露西·罗伯特教授。在美7年的深造学习,为朱丹未来的音乐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增强了他发奋学习、追求卓越的自信心。在曼尼斯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他上过许多著名小提琴大师的课,如布莱、美岛丽、里奇、罗桑德、吉特利斯等等。小提琴大师里奇在他的大师课上对这位中国年轻人的天赋夸赞有加,预言“他将成为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85岁高龄的小提琴传奇人物吉特利斯在听完朱丹的巴黎音乐会后,主动收他为徒。世界著名钢琴大师、指挥家菲利普·昂特勒蒙赞誉他“拥有杰出的演奏技能,是一位真正的音乐艺术家。”

    在这些艺术大师的熏陶下,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朱丹的学业和演奏生涯可谓蒸蒸日上,在不断参加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他越来越多地收到国外音乐会演出邀请,朱丹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外观众所熟悉。他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举办了一系列独奏音乐会,与他合作的乐团包括比利时国家管弦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德国慕尼黑交响乐团等。2006年底和2007年初,他参加了慕尼黑交响乐团在英国和德国15个城市的巡演。他曾与许多世界著名音乐家同台演出,如法国著名钢琴家兼指挥家菲利普·昂特勒蒙、美国钢琴大师理查德·古德、法国钢琴家让-伊夫·蒂博代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兼指挥家保罗·梅耶等。他已成为活跃在国际乐坛上的青年音乐家。

    2003年朱丹首次回国演出,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与黄晓同教授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取得巨大成功。国内音乐界和乐评人开始关注起这位后起之秀,而朱丹与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等多个乐团的合作演出,使其在国内拥有了更多喜爱甚至追捧他的热心观众。2007年元旦,朱丹应著名指挥家余隆邀请,参加了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在北京保利剧院的新年音乐会,并在乐团2006-2007音乐季中演出拉罗《西班牙交响曲》,随后又参加了广州交响乐团在国内的巡演,获得好评。

    对于年仅25岁的朱丹来说,他的音乐事业还刚刚开始,音乐之路还很漫长。现侨居美国纽约的他,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和机遇融入世界乐坛,跻身国际音乐明星之列。预祝他在未来的音乐之路上勇攀高峰,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