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北京展演周演出乐团简介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属音乐表演团体,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中央乐团。现任团长关峡(作曲家)、荣誉指挥汤沐海、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成功地演奏、演唱了大量中外交响乐经典作品,其中许多作品由乐团在中国及世界首演。许多在世界享有极高知名度的音乐大师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进行了合作演出或艺术交流。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际巡演中以令人信服的艺术表现和独具特色的中国神韵赢得了各国听众的高度赞誉。

    北京交响乐团

    北京交响乐团是中国著名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977年10月,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现任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乐团在长期的持续不断的演出活动中,以其深厚的音乐修养、严谨的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成为我国最受欢迎的大型音乐团体之一。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乐团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进入了职业化的轨道,按音乐季统筹策划年度演出。乐团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指挥家、独奏家合作,并不断推出曲目广泛、风格多样的音乐会。乐团多次代表国家及首都参与大型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并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巡回演出。乐团致力于发展和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每年都在音乐季中安排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并委约作曲家创作不同风格、不同地域的交响乐作品,为我国民族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是隶属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支职业演奏歌剧舞剧的交响乐团,几十年来为我国的歌剧舞剧事业及交响音乐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出色地演奏了我国现代舞台上具有代表性的《白毛女》、《刘胡兰》、《原野》等歌剧作品。现在乐团拥有一批富有经验、技巧纯熟的演奏家。近年来又吸收了一批技术精湛、朝气蓬勃的青年演奏家,使乐团的演奏艺术更具活力与风格。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是隶属于中央歌剧院的著名交响乐团,先后演出中外歌剧几十部,并经常演奏贝多芬、柴科夫斯基、勃拉姆斯、马勒、德彪西及斯特拉艾斯基、格什温、肖斯塔科维奇等近现代作曲家和中国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他们还曾与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卡雷拉斯及女高音歌唱家卡芭耶等合作演出;乐团曾赴前苏联、日本、芬兰、新加坡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并以训练有素的歌剧演奏闻名于国内外,获得各国艺术家及音乐节宣传媒体极高的评价和赞誉。

    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

    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成立于1949年3月,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音乐团体之一。50多年来曾为两千余部电影、电视剧录制音乐,还录制了大量的唱片、磁带、CD等。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一直活跃在我国的乐坛,曾经先后与多国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舞蹈家合作演出了交响音乐会、世界著名歌剧以及芭蕾舞剧等。近年来创作了多台观众喜闻乐见的大屏幕视听电影音乐会及各种类型的音乐会。中国电影交响乐团演奏风格多样化,整体配合默契,演奏技巧高超,博得了中外音乐界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其成员主要来自各音乐学院,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有良好的素质。现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常任指挥刘炬。乐团常演奏的舞剧音乐有《天鹅湖》、《胡桃夹子》、《吉赛尔》、《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音乐会曲目包括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古典浪漫乐派的经典作品,以及众多中外当代作曲家的作品。改革开放以来,乐团常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唱片公司以及各音像出版社、电影制片厂之邀参加录音录像,录制的音乐作品深受听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