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独树一帜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魏德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约90年前,当白话文开始使用,可诵的诗与可唱的歌正式分流,歌词成了一种独立的语言艺术品种,并有了《教我如何不想它》、《卖布谣》等数首白话歌词被传唱。没人想到,用这种跟说话一样明白的语言写的歌词会在中国风靡起来。60年前,当新中国刚诞生,《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借助电影的翅膀飞向老百姓中间时,还是没人想到白话文歌词有一天会在群众中大受青睐,日产新词上千首,写者数万唱者数亿……乔羽也没想到,他由歌剧作家不由自主地渐渐成为歌词专业作者了。好在乔羽比较早地思考白话歌词受大众欢迎的原因,以及它的社会影响、创作规律、队伍建设和发展前景等,所以,他不仅用他的作品,而且用他简约的理论,让当代词人奉他为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2007年荆州词会上,他被授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终身主席,2007年他荣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我是在1988年苏州词会上认识乔羽的,但他的歌词早就为我所喜爱,20世纪60年代我已会背他写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等歌曲了,后来,又对他进行了一点研究,出于对他的崇拜,也为了抛砖引玉,求教于大家,我把这些年自己对乔羽的研究和思考做一概述,写了《乔羽论》。

    我之所以这样热烈地崇拜,是因为我认为,乔羽是近80余年来在李叔同、田汉、塞克、光未然之后又一位词坛大家,他承前30年白话歌词之酣畅,启后50余年现代歌词之斑斓,立足当代,继承传统,开创新风,独树一帜。他的创作与时俱进,从“歌德派”走向人生的艺术化,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作品传世。他创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研究所,繁荣创作,研讨理论,率领当代词坛大军为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经典华章、为迎接歌词事业新的高峰的到来而呕心沥血,他是当代歌词现代化的实践者与推动者,是当代词家的杰出代表、自然形成的领军人物。

    乔羽从事文艺创作60年,有几个方面在我国是属于开创性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个历史时期都有歌词作品流传于世,他是第一人;从编剧、写电影到专事歌词创作并把它当作大事业来做,他是第一人;努力把处于分散状态的歌词作者队伍组织起来,连续5届担任学会主席,他是第一人;身为歌词作家却积极倡导用理性之光照耀歌词之路,他是第一人;指出歌词是个长远的事业,新的高峰的到来还需要几代人乃至十几代人来完成,这样富有历史感、责任感的高瞻远瞩,他是第一人;大胆预言中国诗歌新的高潮可能从歌词上突破,大诗人可能是歌词家,他是第一人。

    自然睿智、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乔羽的歌词作品有大功力、大胸襟,非一般人所能做到。我认为,自然睿智、雅俗共赏是乔羽歌词的主要艺术风格。乔羽歌词语言自然平易,同他乐于平淡处世,与人交往不做作、喜欢本色有关,与他常能以“闲心”、“闲情”欣赏世界、玩味人生有关,也与“五四”以来歌词作家们用接近口语的白话创作新诗的影响有关。他歌词作品的睿智,一是表现在抒情的情趣上,幽远豁达,富有远见,如《巫山神女之歌》中“我把议论付与古往今来的过客,我把豪情献给风涛万里的船夫”。在写景抒情之中目光穿越古今、豪情飞向万里。又如《难忘今宵》中的结束句“青山在,人未老”,意趣也十分隽永、绵长。二是表现在说理的理趣上,智慧风趣,富有哲思,或如才子的评说,如《说北京》;或如智叟的趣谈,如《说聊斋》;或如朋友的劝导,如《说溥仪》;或如史家的感叹,如《说雍正》;或如哲人的启示,如《算盘歌》、《黄果树瀑布》。

    只有思想者,才能写出有思想发现的作品;只有智慧而有远见的人,才能写出睿智的语言。乔羽歌词语言睿智风格的形成,是与他从小喜欢读哲学书、与他多思的性格分不开的。他说:“诗人,应该是哲人,是最有智慧的人”。正是由于他喜欢读哲学,喜欢思考,善于思考,才造就了充满睿智的语言风格。

    他是通过自己概括的“五个寓”来做到雅俗共赏的,就是:“寓深刻于浅显,寓隐约于明朗,寓曲折于直白,寓文于野,寓雅于俗”;同时,他把坦诚率真、乐观旷达的品性熔铸于歌词作品之中,从而形成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创作思想与时俱进

    乔羽的创作历时半个世纪,他的思想观念在变化,反映在作品中的思想观念也在变化。20世纪80年代,他创作《牡丹之歌》献给经历风霜、奉献美丽的人们,创作《心中的玫瑰》,呼唤人间真情,创作《思念》,歌唱爱情、友情,体现了一个艺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人格,闪耀着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思念》一歌中咏唱的美丽多情的“蝴蝶”具有永久的魅力,可是“亲情、友情、爱情”在思想禁锢时期却是不准咏唱的,这美妙歌词的产生有社会进步的原因,也有作者观念革新的原因。思考的独立性意味着思考者个体意识的觉醒,20世纪80年代以来,乔羽的许多优秀作品都是他独立思考、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的结果,也是社会政治环境更加宽松,文艺界不仅重视作品的社会功能、教育功能,而且也重视其审美功能、娱乐功能等的结果。乔羽创作思想的与时俱进,使他从功利人生逐步走向人生的艺术化。他把歌词创作当作超越自我、寻求永恒的精神家园的一种途径。乔羽说:“作品的生命力有多久,作家的生命力就有多长。屈原、李白、曹雪芹、蒲松龄、鲁迅等大师级的作家,现在还都‘活’着,他们的作品就是艺术化了的生命。”乔羽在歌词这个艺术世界中超越了自我,寻到了寄托,感受了永恒,从而获得精神上极大的慰藉。

    积极倡导理论研究

    乔羽积极提倡搞好歌词理论建设。他说:“我们创作的最大弱点,是缺少理性的光芒,我们的歌词创作队伍尚不成熟,如果不是在理性的光芒照耀下,就容易陷入浮躁,这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歌词理论建立起来。”(《乔羽文集·文章卷》第99页)近20多年来,在乔羽的倡导下,在《词刊》建立歌词论坛,编辑出版《中国歌海词丛》、《中国词海论丛》,成立音乐文学研究所,组织撰写出版《歌词创作美学》、《中国当代歌词史》,召开多位词作家的作品研讨会等,理论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乔羽认为,当代歌词队伍是诗人们的强大的同盟军。针对每年都有许多优秀歌曲在广大群众中流行开来,道途相传,家喻户晓的情况,他说:“从音乐的角度讲,这是群众音乐文化的大发展、大普及,预示着一个音乐文化大提高的阶段行将到来。从文学角度讲,这些通过音乐得到广泛流传的歌词,才是真正活在人民群众口头上的新诗,在相当程度上满足着人民群众对诗的审美需求,因此这支歌词队伍又是中国新诗的一支强大的同盟军。”(《乔羽文集·文章卷》第7页)他还预言:“说不定在解决中国新诗的问题上,首先从歌词这个地方得到解决。说不定出现的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的诗人是歌词作家,从这里突破!”(《乔羽文集·文章卷》第96页)乔羽认为,今后歌词界要把歌词作为一种长远的事业来看待,我们不能因为有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步不前,我们也不能因为任重道远而失去信心和耐心。我们的目标是构建歌词大文学、大景观,努力攀登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才能登上的高峰,争取与盛唐诗歌的高峰相辉映。

    乔羽的成长是有赖于时代的,乔羽的成就也是属于时代的,乔羽的影响却不仅仅属于当代,而且属于将来。他那自然睿智、雅俗共赏的词风,他发出的致力歌词理论建设的号召,他促进歌词成为大文学、构建歌词大景观的设想,都正在影响并将继续影响着中国词坛,历史将记下他为中国歌词事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