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徐沛东

(二00八年四月十五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即将拉开帷幕。这是我国音乐界的一件大事。此次音乐盛会得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同时也得到驻京各大新闻媒体单位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本次活动的组委会,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交响乐是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艺术结晶。它以特殊的语言,表达出全世界共通的、丰富而崇高的情感。在不同地域、民族和信仰的人群之间,架起了理解和交流的桥梁。交响乐在我国。亦有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发展过程,自从20世纪初西方交响乐传入我国算起,迄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近百年中,几代交响音乐工作者辛勤耕耘,为交响乐艺术在中国生根、成长,直至形成今天交响乐创作的蔚蔚大观,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劳动。同时,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对交响乐的发展给予了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很多企业单位也纷纷以交响音乐作为树立形象、打造品牌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国的交响乐艺术正是在这样一个全社会都予以关注、支持的良好环境下,从稚嫩走向成熟,最终把交响乐这种外来的音乐形式,与中华民族本土的、民族的主题和情感有机地融合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交响乐文化,从而实现了我国音乐文化历史性的进步!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作曲家在交响乐创作领域内经过不懈的探索和追求,创作并演出了大量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已经广泛流传,为人民接受、欣赏和称道,但也有一些艺术水准很高的作品因为种种原因,很少与听众见面,这在客观上影响了我国交响乐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基于这一现实,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中国交响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系列活动,对近百年来的交响乐作品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利用这一契机,搭建平台,推广中国交响乐作品,以促进交响乐创作的繁荣。

    我们知道,在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已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交响乐作为最宏大、最辉煌、最能体现国民素质的音乐形式,不但是衡量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展示手段。眼下,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丰硕成果,又恰逢今年北京举办29届奥运会的历史机遇,躬逢盛世,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交响乐艺术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众多主流媒体关注、宣传交响音乐的同时,很多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也纷纷投身支持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大企业,他们对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在此,我再次对交通银行表示由衷的谢意!也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机构和有影响的新闻媒体,更多地关注、宣传、支持中国交响乐事业,共同为中国的交响乐艺术的繁荣、发展增砖添瓦!

    交响乐对中国来说不是“土生土长”的艺术,但是,经过近百年变革和发展,它已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肥沃土壤之中,汲取着中国文化的丝丝滋养。交响乐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在21世纪中国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交响乐艺术必能以坚实挺拔的姿态,傲然屹立在世界交响乐艺术之林!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的举办,就是又向这个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此,我祝愿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