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22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5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王世光、谭利华,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会林,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茂春,中国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胡晏斌、公共关系处处长宋峰以及在京3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会议由郑会林主持。王世光首先介绍了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整体项目情况。此次活动的宗旨是全面回顾和整体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成果,宣传中国作曲家,推广中国作品,推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活动以展演音乐会为主线,同时配套举办回顾展、论坛和辞书出版等三项内容。通过演出与论坛、展览与出版的有机结合,将使此项活动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成为中国交响乐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对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世光强调,中国交响乐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有近370多位作曲家创作了2800余部作品。为体现此项活动的宗旨,展现中国交响乐近百年来的创作成就和演奏水平,展演音乐会演出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展示各团特色,反映各团演奏水平的作品。同时,为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作品的创作成果,音乐会还将特别安排一批新作品的演出。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北京、上海及各地参演交响乐团协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于今年5月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正式开幕。

    王世光表示,回顾展将对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全面回顾和展示,以图片、实物、音像制品等形式,在演出场所前厅展出,并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进行现场讲解。面向各界,面向大专院校和中学,使各界人士和大中学生对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论坛将邀请作曲、指挥、演奏、音乐学、音乐评论等音乐名家,就中国交响乐创作、发展、乐团建设、音乐评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稚嫩到趋于成熟等课题进行讲座和研讨。

    梁茂春介绍了辞书《中国交响乐博览》的编辑情况。在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中,出版过很多书籍,但是,能够包容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的工具性的专著辞书,却一直没有问世。《中国交响乐博览》将按“历史篇”、“名品篇”、“作曲篇”、“指挥篇”、“乐团篇”、“院校篇”、“大事篇”、“名录篇”、“支持篇”、“知识篇”等十大篇目编辑出版,约50万字,为业内人士和音乐爱好者了解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史,了解中国交响乐作品及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乐团、音乐院校等情况提供便利。

    会上,吴祖强、傅庚辰、徐沛东分别发表讲话。吴祖强表示,中国音协举办“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意义重大,中国交响乐发展到今天达到了相当的水准,其成果来之不易,是前辈们和音乐家、活动家和表演家共同努力所得。举办这样的活动,回顾历史的目的是展望未来,更重要的是推动现在的工作,我们要记住回顾的涵义,很努力地把当前要做的事做好。傅庚辰非常感谢交通银行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强调这也是当前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必然结果,交响乐的创作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遵循百花齐放的原则,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徐沛东说,交响乐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在21世纪中国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交响乐艺术必能以坚实挺拔的姿态,傲然屹立在世界交响乐艺术之林!。

    此项活动的“开幕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由中国交响乐团担纲;“闭幕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由上海交响乐团担纲。“北京展演周”除开幕音乐会外,另外五场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分别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5月8日,指挥:彭家鹏)、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5月10日,指挥:卞祖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5月13日,指挥:许知俊)、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5月19日,指挥:范焘)和北京交响乐团(5月21日,指挥:谭利华)担纲。届时,各乐团将分别演出独具特色的、反映本团演奏水平的中国作品,既是对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全面回顾,同时也是对各交响乐团历史贡献和发展水平的展示。“北京展演周”6场音乐会将全部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上海展演周及其它展演城市的音乐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上海展演周将在中国交响音乐的发源地为本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确保此项活动高水平、高质量地成功举办,中国音协专门成立了活动组委会和艺委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总冠名单位,对此项活动提供了赞助支持。会上,组委会名誉主任傅庚辰、艺委会名誉主任吴祖强代表中国音协向交通银行颁发了活动总冠名荣誉证书和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