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从小接触民间美术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08    作者:曾黎 曾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省保靖县迁陵学校所在的保靖县是土家、苗族聚居地,有着丰富的民间美术资源。如何把本民族的民间美术与幼儿、小学生美术结合起来,让儿童认同本民族文化,认识它的艺术价值,从而热爱之,学习之,传承和发展之,培养儿童的民族自豪感,在传承和弘扬民间美术的同时,使儿童动手、动脑,美术素养得以提高并受益终身,在这方面迁陵学校教师做了大胆尝试。

    民间美术一般分三大类。一类是精神类,如宗教美术、表演方面的脸谱、木偶、皮影等。二是实用类,如建筑装饰、服饰、生活器皿、工具等。三是精神与实用兼顾的,如工艺品、礼物与节日赠品等。该校教师在教学中,主要以实用类为重点,利用录像、投影把土家、苗族服饰、岩石壁画、舞龙舞狮、布艺、织锦、鞋帽、刺绣、草编、泥人等搬进课堂,让儿童了解发现美术种类,欣赏民间美术,感受民间美术的魅力。当美观实用的布艺制品,色彩绚丽的土家织锦、民族服饰,虚实相生的剪纸文化,小巧玲珑的编制手工艺品等展现在儿童眼前时,学生们被深深吸引了。

    为了让儿童更加真切感受浓郁的民间美术文化,教师带领儿童走出教室,来到大自然,来到服饰店,拜访绣花艺人。在这中间,教师一是着重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带领儿童参观时,教师充分指导儿童发现作品中各种事物的不同特征,或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形态来发展儿童的思维。如服饰上的画、鸟、树叶等。二是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孩子在儿童时期有最强烈的好奇心,最富于想象和幻想。从小培养儿童想象力对发展孩子的智力是极其重要的。教师适时启发孩子,为自己设计一个肚兜图案。如教师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图案呢?孩子有的说:“我喜欢葫芦娃。”有的说:“我要把米老鼠和唐老鸭放在肚子上,跟我一起睡觉。”等

    让民间美术走进课堂,其效果是儿童在发展自己美术技能的同时,了解了自己的民族文化,传承了民间美术,并开始为自己是土家、苗家儿童感到自豪。

    娶亲、嫁女、进新屋,是保靖这个地区老百姓的大喜事,哪家有喜事,就要在大门上、窗户上贴上大“喜”字,这是孩子们非常熟悉的。美术教师就教孩子们剪“喜”字,一节课不行,两节、三节……久而久之,孩子们都会剪“喜”字了。

    草编,在保靖这个地区常见的有草鞋、草凳、草席等,教师就组织“草编门帘”比赛等。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才能,有的把稻草编成辫子;有的把三根稻草扎成一束,并在中间一节一节扎红毛线;有的把稻草卷成圆圈一个一个结起来。作品虽然稚拙,但体现了孩子们对客观事物敏锐的感觉和认识事物并进行表达的思维过程。草编制作过程,是孩子们思维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综合培养的过程,也是他们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的良好品质形成的过程。

    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民间美术中,迁陵学校的教师积极努力钻研探索,相信民间美术定会在土家、苗家儿童中开出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