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教授协会推动校园文化迎奥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08    作者:郝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目前正在举行的“绚丽年华”迎奥运,校园献礼书画展和“绚丽年华”全国中老年教师艺术作品展,欢迎和鼓励广大教师尤其是中老年教师和大中小学生以优秀的书法、美术及摄影作品向北京奥运会献一份厚礼。这是中国老教授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编审专业委员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会推出的一项唱响时代精神,注重社会意义,突出艺术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中国举办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它反映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刻内涵,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为激发和引导全国师生关心奥运、支持奥运和参与奥运的热情,生动展现全国师生爱国主义的情怀,中国老教授协会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组织和号召全国师生弘扬奥运精神,尽展校园风采。“绚丽年华”迎奥运,校园献礼书画展和“绚丽年华”全国中老年教师艺术作品展活动,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日益显现出广泛影响和良好效果,得到各地学校的响应。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理念的感召下,江西德兴举办了“迎奥运少儿画展”,展出了德兴铜矿各小学的200多幅少儿绘画作品;广西工学院漫画协会则围绕绿色奥运的主题举办涂鸦大赛,数百名学子创作的涂鸦作品表达了大学生祝福奥运的心声;在重庆市永川区,学生们积极参加“迎奥运书画比赛”活动,通过书法、绘画、手工、剪纸等形式,展示才艺,描绘心中的奥运情节……

    中国老教授协会是由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教授任会长,目前会员总数达51,000多人,其中有190位两院院士和众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1500余位曾任高等院校正副校、院长和科研院、所正副院、所长,以及760余位政府部门司局级以上干部,曾先后圆满完成国家人事部、农业部、教育部等部委安排或委托的科研及攻关项目一千多个。近年来,该协会与中国教育学会等被评为教育部所属的三个优秀协会组织之一,被民政部评为优秀协会组织。

    在2007年的中国老教授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国老教授协会确立了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工作的重要方向。教育部常务副部长袁贵仁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中国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关注老教授事业的发展,为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作用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中国老教授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编审专业委员会均为中国老教授协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成员主要来自高等师范院校(包括北京师大、首都师大、北京教育学院等)以及教育研究部门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报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促进国际科技、教育合作及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先后促成了百余所国内、国外名校互结对子,共同发展进步;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也积极参与组织、推动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关活动的开展;在农村教育方面,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老教授们更是不遗余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老教授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是顾明远教授,现任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成有信教授曾主持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和北京地区“教育学博士论坛”,著有《教育学原理》、《现代教育论集》等,为推动教育改革做出了贡献,是我国卓有影响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