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音乐文化创意产业之我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4-03     作者:叶小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到2002年,美国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达12500亿美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2%,2006年又提高到14%。英国创意产业已成为全英第一大创造就业的产业,其产值仅次于金融服务业,占GDP的12%以上。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也特别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其增长速度都远高于GDP的增长。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兴起,且发展十分迅速,北京、西安、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等大中城市都出台了创意产业相关的政策。

    北京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2005年的产值已超过960亿元。但音乐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作为文化之都,北京具有很好的人才资源和文化信息资源,应该拿出针对性措施,切实推动首都音乐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建议政府加大投入,重点打造北京现代音乐节等文化品牌,充分利用专业院校的人才资源优势,以全国重点音乐院校为基座,搭建一个宽口径、多元化、大众化和专业化结合的音乐创意展示的公共平台。北京现代音乐节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目前已连续举办6届。每年都委约一些国内外知名作曲家作品在这里首演,但由于经费紧张,始终未能转化成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文化产品,虽然积累了较丰富的组织经验,却也只能进行国内外音乐学术交流。另外,由于众多新创作的主旋律音乐作品缺少展示平台,一些不健康的网络歌曲乘虚而入,甚嚣尘上,污染了社会音乐文化视听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倡导音乐文化健康发展,我们应该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一个展示高雅音乐、通俗音乐、西方音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等各种音乐的公共平台,通过专家评议、观众反馈等方式,不断发掘、发现、推出一批大众喜闻乐见、易于传诵、具有时代气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

    此外,还可以加强宣传,加速传播,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特别是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题,积极传播推荐优秀音乐作品,满足人们对音乐文化的审美需求。

    此后,凭借这样一个平台,孵化、培育出各式新兴音乐文化产业公司,并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投资驻住,进而形成音乐文化创意园区。北京现代音乐节最终要做成一个“母鸡工程”,孵化、孕育出更多的文化企业,这不仅可为音乐专业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企业的介入把音乐节推出的优秀作品通过商业包装,深层加工,综合其他艺术门类转变成音乐电视、音乐动画、音乐电影等视听一体的文化商品,转化为文艺团体演出的常备保留曲目、电视台播出的经典曲目,转化为可以批量生产的音像制品、图书商品等,然后,通过版权交易、产品销售等方式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协调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