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闪亮登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25    作者:韩新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全面展示我国交响乐发展水平,激发公众对交响乐的热情,激励作曲家创作出更多的中国交响乐佳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交响乐的普及与发展,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将于4月28日至6月15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办,此项活动是中国音协举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活动同期举办的又一项重要的交响乐活动。

    此次活动期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交响乐团等35支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系列音乐会和艺术普及活动。活动多视角、多层面地展示中国交响乐的发展水平和成果。活动包括:35场音乐会、105场室内乐、35场公开排练、35场管风琴音乐会、35场交响乐讲座、35场大师面对面音乐会、70场30部左右的中外著名音乐片电影、交响乐成果展览、“中国交响乐之春”论坛、交响乐经典CD推介和《交响乐在中国》专题片的拍摄。

    整个活动点多、线长、面宽,规模大,以国家大剧院为中心,以交响乐为主线,全国著名的指挥家、演奏家、作曲家及25万观众将共同参与,齐心打造这个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交响乐推广活动。项目策划紧扣主题,独具特色。如在交响音乐会中,纳入了现场讲解,演奏曲目必须有中国交响乐作品,必须有协奏曲,必须使用正版乐谱,将来条件成熟时每团都将演奏一首委约作品等。这些方案设计,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对我国交响乐的普及、提高和推动创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组委会会议暨媒体发布会于3月23日上午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主办单位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中国音协的领导、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全国30余个交响乐团的领导出席了会议。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吴祖强,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组委会主席、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组委会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组委会领导一致认为:活动的举办,体现了音乐家们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应尽的社会责任,表达了各主办单位和参演乐团长期致力于普及、发展交响乐的炙热情感,创建了一个难得的展现我国交响乐百年发展成果的靓丽平台,对我国交响乐演奏水平的普及、提高,创作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