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奇斗艳 色彩斑斓——央视青歌赛合唱比赛述评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25    作者:田玉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电视台第13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合唱比赛,作为本大赛的“开场锣鼓”,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于3月19日晚结束。我作为评委参与了从复赛到决赛的全过程,有机会观赏到一次高水平的合唱比赛。应该说此次比赛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国合唱艺术的整体水平。纵观整个比赛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

    参赛团队踊跃 代表面广泛

    这次青歌赛合唱比赛的突出特点之一,是参赛的合唱团队十分广泛。央视本届青歌赛首次增加了合唱比赛项目,并规定各地、各部门组团时必须有合唱团参加。这一举措使此次比赛出现了与以往各类合唱比赛不同的局面。比如过去有些省市和地区很少有合唱团参加合唱比赛,而此次比赛全国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部队和各部委都毫无例外地选派了合唱团参赛;此前的各种合唱比赛基本上都是非职业合唱团,而此次比赛使我们看到了一些专业合唱团包括职业合唱团出现在赛场上;在过去的各类合唱比赛中参赛队基本上都来自于城市,而这届比赛还有来自民族地区和农村的合唱团一展歌喉;还有,近些年来在笔者参加过的合唱赛事中从未见过部队合唱团参赛,而在这次比赛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了他们的英姿。从以上这些变化上看,央视将合唱列为青歌赛比赛项目,意义十分深远,必将促进我国合唱艺术的全面发展,尤其会推动那些相对滞后地区和省市合唱的发展。

    作品风格各异 品种多样

    本次青歌赛的另一个特点是参赛作品风格各异,品种多样,使比赛显得绚丽多彩,美不胜收。此次比赛从复赛到决赛,演唱的曲目十分丰富。古今中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合唱作品都有所展现,其中包括一些精品之作。另外,在本次比赛中有不少合唱团都演唱了具有本地区和本民族特点的作品,尤其是来自民族地区的合唱团,如内蒙古的“合唱诗”、贵州的“侗族大歌”、广西的“壮族大歌”、西藏的“西藏大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帕米尔风情”和湖南苗族的“围坐火塘唱苗歌”等等,都具有非常浓郁的民族风格。除此之外,此次比赛在作品的风格和声音的运用上也是差别很大,不仅有传统的合唱,还有民歌风格的合唱、流行风格的合唱、室内合唱和原生态合唱等等,这些不同类型的合唱,使本次比赛显得多姿多彩,耀眼夺目,仿佛是一席丰盛的合唱大餐。还有一点,从比赛中我们看到有的合唱团为了参加这次大赛,还特地创作或改编了一些合唱作品。如中国文联选送的武警文工团演唱的《天路》和《我为伟大祖国站岗》、公安部警官合唱团演唱的《我爱这土地》和浙江温州女声合唱团演唱的“唐诗二首”等作品都是首次演唱。特别是在新创作的作品中,还有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如第二炮兵政治部天大合唱团演唱的《春暖花开的时候——献给2008抗击冰雪的英雄们》和贵州侗族大歌合唱团演唱的《冰雪无情人有情》等作品,这些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使这次比赛更具有鲜明时代特点。

    我们相信,央视作为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加之青歌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无疑会对合唱新作品的创作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增加表演动作 演唱好听好看

    第三个特点是这次合唱比赛要求加上表演动作,使合唱不仅好听,而且还好看。本次合唱比赛央视考虑到是电视比赛,要求各参赛团队演唱时要适当地加上一些表演动作。这个要求曾引起过一些人的担心,怕加上动作以后会喧宾夺主,分散合唱队员的注意力,会影响声音的和谐统一。然而,本人作为评委在审视所有合唱团的演唱时,以个人的审美标准看,除了少数合唱团由于加进了一些不必要的动作和表演形式外,绝大多数团队都比较注意从表现作品的内容出发,加上了一些简单的表演动作。在我看来,非但没有画蛇添足之感,反而有助于作品的表现;有的团队的表演动作并不多,而且很简单,但是都能做到整齐划一,恰到好处。凡是这样的合唱团都会使人感到眼前一亮,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近些年来我国的合唱艺术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演唱形式上仍比较单调,比较呆板,大多数合唱团不仅是保持着“城墙式”的队形,而且是不敢“轻举妄动”。我相信央视青歌赛对合唱比赛的这个规定,会使我国合唱艺术在演唱形式上有所突破。

    竞争激烈 赛出水准

    竞争非常激烈是这次大赛的又一个特点。从比赛程序上看是环环相扣,从复赛到决赛,进入最后一轮决赛的6个合唱团要经过三轮共五个环节的比拼,真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来之不易!当决赛进入到最后一轮时,首先要从12个合唱团中决出前6名,再从6个团中决出金、银、铜奖,这一轮需要经过三个环节的角逐。由于每个环的排名顺序都可能发生变化,所以赛场上的气氛显得非常紧张。能拼到最后的合唱团不仅要做到声音的音色优美、和谐统一,而且还要做到能深刻地表现作品的思想内涵,使其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不仅要求演唱的作品要有难度,而且还要准确地把握作品的风格等等。出现一点点闪失或纰漏都会直接影响比赛成绩。应该说,获得金、银、铜奖的6个合唱团,虽然各自的类型和风格不同,但在以上几个方面都表现得很出色。尤其是获得金奖的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合唱团,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声音、音准、难度、幅度、风格和作品的表现等几个方面都把握得相当不错。这些高水平合唱团的演唱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合唱的希望和未来。

    纵观整个比赛令人可喜,中央电视台为我国合唱的发展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美中不足的是在本次比赛中演唱新作品的团队并不多,大部分合唱团演唱的还都是一些老歌;另外,音不准的问题普遍存在,许多合唱团都是因为音准不好而被淘汰,十分可惜!希望通过每两年一届的青歌赛,能推出更多更好的合唱新作品,使我国的合唱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的合唱艺术处于蓬勃发展十分兴旺的时期,这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与中国合唱协会、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以及全国各省市的合唱组织多年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去年中国音协将合唱纳入“金钟奖”和这次央视青歌赛增加了合唱比赛,我相信会极大地推动我国合唱艺术的发展。我国的合唱艺术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