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的通知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社会音乐考级活动开展近20年来,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果,对推动我国社会音乐教育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业余钢琴教学的水平,展示全国钢琴考级的成果,中国音协、文化部教科司与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合作,于2008年7月17日至24日在厦门市鼓浪屿举办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演宗旨

    举办此次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旨在通过全国钢琴考级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使社会音乐考级活动更加健康地开展,进一步推动社会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国民音乐素质的提高。此次展演比赛将为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不同地区辅导教师及优秀选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他们的音乐水平、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通过此次展演比赛,为我国钢琴演奏领域选拔储备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

    二、组织机构

    本届展演比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审定展演方案,确认、发布评选结果并组织颁奖活动。组委会由本届展演比赛主办方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比赛方案,处理比赛的日常事务及颁奖音乐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组委会聘请全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组成评委会,承担本届展演比赛的评审工作。评委会将按照认真负责、公正无私的原则进行评审。

    比赛的评审细则及颁奖音乐会演出人选等事项由组委会和评委会协商确定。

    三、赛事活动安排

    1.开幕式暨钢琴名家音乐会:

    组委会拟邀请部分国内著名钢琴演奏家在开幕式上进行示范演奏,为参演选手及辅导教师提供一次学习和欣赏的难得机会。

    2.展演比赛:

    本届展演比赛以考级级别为单位进行,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个轮次。

    半决赛:根据各地优秀参赛选手的报送情况,确定比赛的组别。经组委会办公室复审,共有约300名选手获赴鼓浪屿参加现场半决赛的资格。

    决赛:约120名从半决赛角逐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3.专家讲座:

    展演活动期间,将举办钢琴考级辅导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由展演比赛办公室安排有经验的钢琴教学专家进行经验交流。

    4.颁奖音乐会:

    组委会将举办一场获奖者颁奖音乐会,各级别或组别获金、银奖的部分选手参加汇报演出。

    四、参赛范围

    凡参加中国音协或其他考级机构组织的钢琴考级考生,按以下年龄要求选择参赛级别。

    1至2级参赛选手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参加2007年以来相应级别考级的考生;

    3至4级参赛选手为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参加2007年以来相应级别考级的考生;

    5至6级参赛选手为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参加2007年以来相应级别考级的考生;

    7至8级参赛选手为199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参加2007年以来相应级别考级的考生;

    9至10级参赛选手为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参加2007年以来相应级别考级的考生。

    五、选拔报送

    请各报送单位认真组织优秀考生报名参加本届展演比赛,并按规定年龄段选手、2007年以来考级报名的级别进行选拔,确定参加半决赛的优秀选手,于6月15日前向我会报送选手名单及登记表(中国音协网站下载),报送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中国音协考级办公室,邮编:100125。

    各报送单位可以选拔赛产生报送选手,也可以从2007年度优秀和良好的考生中确定。

    六、曲目

    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根据其报名级别,自选相应级别的曲目,曲目选自(一)《全国钢琴演奏考级作品集(新编第一版)》(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编,主编:周铭孙)、《跨世纪新版全国钢琴演奏(业余)考级作品合集》(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编,执行主编:周铭孙),两套教材相同级别的曲目可以交叉使用;(二)亦可选用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钢琴(业余)考级教程(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编)相应级别曲目。

    半决赛演奏曲目:

    1.技巧性练习曲一首;

    2.复调或巴洛克作品一首(全曲演奏,在参赛级别的曲目中任选,1、2级选手可选乐曲一首);

    决赛演奏曲目:

    1.技巧性练习曲一首(可与半决赛相同);

    2.中外乐曲一首(大小不限,全曲演奏,在参赛级别的曲目中任选,1、2级选手所选乐曲不可与半决赛相同)。

    七、奖项设置

    1.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获得等次奖和优秀奖。评委会按决赛的成绩评出各级别或组别的等次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杯,同时对获得等次奖的选手颁发奖品。对所有参加半决赛的选手,将颁发入围荣誉证书。

    2.优秀教师奖:对获得等次奖选手的直接指导教师,将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3.组织奖:本届展演比赛设组织奖,授予组织工作优秀且选手成绩突出的报送单位。

    4.各级别或组别获得等次奖的部分选手,将参加颁奖音乐会的演出。

    5.建立优秀选手人才档案库,为文化部和中国音协今后的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活动及各类演出提供后备人选。

    八、经费来源

    为鼓励各地优秀钢琴选手积极参与,本届展演比赛所需经费由鼓浪屿管委会筹集,不向选手收取参赛费。主办方统一安排参赛选手及其家长、辅导教师的食宿,食宿费用自理。

中国音乐家协会

文化部教科司

200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