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动”再推新作《卜•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江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两位新锐编导刘斌和刘益锋,各做了一部舞作,凑成一台名为《卜·风》的现代舞晚会,于不久前在北京海淀剧院上演。

    刘斌的新作《卜》中微量主义式的创作方式;创作者鲜明的对于现代舞的认识和自我审视的主张;既有着眼大处的把握,也有对于细节的关注;“借势”、“顺势”的动作开发和编排,都很有意思。这个作品中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是第一段躺在地上完成的男子舞和第二段两对呼应着的四人女子舞,让人禁不住大喊“过瘾”。观赏者完全是在一种被舞段刺激出来的期待和兴奋中,完成对审美对象的感知和感动。《卜》的成熟,表现在它全方位的展现,在舞美和服装上的处理。现在,很多现代舞作品好像都挺忽视这一点,比如,动辄留一条大长辫子或者一个长发马尾巴等等,其实这样的方式都会让观众分神。《卜》中男女演员一样的中性服装,头发的包裹等细节让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到该集中的舞蹈本体。

    刘益锋的《风》的英文名是Whispering Wind,是“风语”的意思,意象很明确,作品编得也明确得让人没有什么想象的空间。其实编导和演员都花费了不少心血,但感觉在艺术意象上仍然有些莫名其妙,动作堆砌的痕迹较为浓重。特别是那些吊在空间的大红绸子,不知是要做怎样的表达,即便是为了烘托造型,在舞台上的构图也不是很舒服。在音乐的选用上,也有些纷杂。只有在动作的提炼和组织上,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创作者的一些想法。

    不过,不管成败与否,两个现代舞新人的创作都是应该予以肯定的。无论是正或者是反的结果,都会对他们的未来之路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