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漫漫草地》到抗击冰雪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余尔格 曾纯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2日,我们跟随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艺术家慰问演出队伍奔赴贵州开阳县参加赈灾慰问演出。1月,这个美丽的县城遭受了50年不遇的雪灾,无情的大雪向这个城市扑来,连续一个多月的大量降雪,导致了开阳县的电力和水利设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而今天,我们和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贾作光、白淑湘等老师一起来到了贵州开阳县,参加赈灾慰问演出。“大雪无情人有情”,老艺术家们不畏严寒,不顾高龄给开阳县的老百姓们送上了真情的表演与真挚的祝福,台下的观众更是一次次被感动。

    我们表演的双人舞《漫漫草地》,讲述的是长征途中两位脱离队伍的红军战士在大雪纷飞、寒风呼啸的雪地里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他们冒着严寒,忍受着饥渴,寻找着走出困境的道路。刺骨的雪风虽冻僵了他们的手脚,却冻不掉他们想要走出草地的那颗坚强的心,他们不惧艰难,在同心协力下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翻越了一座座雪山,迈过了一片片沼泽地,在经历了一番磨难后重见光明,找到了前方的道路……我们的表演与台下的观众产生了共鸣,他们被深深感动着,同时热烈地鼓掌。作为舞蹈工作者,在我们得知贵州18个县曾完全停电,7个县停水,交通堵塞,打工的工人回家过年被滞留在公路边的时候,我们在另一个角落与他们同感焦急,我们同样感受着他们的那份心情,这个时候我们只有用舞蹈来诉说我们的感情,用艺术去鼓舞开阳县的人民。当我们得知李彬同志的事迹,我们深受感动。一个连续26天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同志在操劳过度中于除夕之夜突发脑溢血病逝。这样英勇的同志,深深留在了我们的心中,一点一滴地感染着我们,是我们的榜样。在我们表演《漫漫草地》这个节目时,仿佛诉说着开阳人民的遭遇,同样的雪,同样的奋战,在一些冰雪城市或是罕见下雪的南方城市会因为冰雪的到来感到高兴,惊奇,堆雪人,打雪仗,静看雪花的飘落……仿佛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在降大雪的重灾城市,却完全不同,他们饱受着雪风的侵袭,在结冰的路面挑水,没有了粮食,连续数日啃着红薯,在除夕之夜团聚时刻,却孤独滞留在外,只有通过电话传递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更有那些殉职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家庭承受着痛苦……这一切像是两个世界的遭遇,却发生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希望用舞蹈的真诚表演让灾区人民感受到温暖,通过我们的慰问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那颗充满爱的心,以红军长征过雪山的精神,让我们互相激励!让我们彼此鼓舞着,迎接挑战,不被无情的大雪击倒!迎向那阳光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