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欢舞——昌黎秧歌闹新春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冀东平原上,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前后,扇舞翩翩,唢呐齐鸣,响彻在壮美富饶的冀东大地。秧歌拜年在冀东大地上流行很广,特别是在地秧歌的发祥地昌黎,用扭秧歌这种形式拜年,民俗气息浓厚,把节日的气氛渲染得更加浓烈。

    秧歌拜年是喜闻乐见的群众拜年活动,秧歌作为汉族民间舞蹈的主要形式,可说是广为流传,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方式。而被称为“冀东秧歌”和“河北地秧歌”的昌黎地秧歌,是流传在山美水美的昌黎及相邻的卢龙、抚宁、乐亭、滦县等地城乡的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

    昌黎一带的扭秧歌拜年的习俗,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得以传承,并保持至今。今年的扭秧歌拜大年,从正月初一就开始“跑秧歌”,断断续续演到正月十五。不少乡镇和单位比以往更加重视地秧歌的团体大拜年的功能和活跃群众春节文化生活的作用,组织秧歌队到处进行拜年演出,他们边扭秧歌边拜年,使县城的各个街道几乎天天充满唢呐声声、扇花翩翩的喜庆气氛,处处飘满浓浓的年味儿。

    由昌黎县文化局和城关镇组织的“拉街秧歌”(俗称“走溜儿”)的活动,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扭到正月十五。活动以“排街秧歌”为主要表演形式,人数较多,走街串巷,行进演出,乐队由打击乐和唢呐组成,人数虽少,但声音洪亮,行进方便。演员大多都是寻常百姓,他们身穿色彩鲜艳的服饰,手持彩扇、花绢、棒槌、烟袋等道具,边走边扭,他们当中有年近古稀的大爷、大妈;也有风华正茂的姑娘、小伙。虽年龄相差很大,但他们扭起秧歌来的那种轻盈、自如、奔放,丝毫没有差别。从他们身上流露出迎春的欢乐和幸福的喜悦。走大街串小巷,拉街秧歌把美好的祝福带到每一个角落,每到一处互相拜年,互通家常,一片欢声笑语。

    欢腾的锣鼓,清脆的唢呐,五彩的花绢,轻盈的秧歌,把新春的冀东大地装点得格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