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平安夜 歌舞盛世喜迎春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孟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公安部政治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万家灯火平安夜——公安部2008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于1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完成录像,2月8日(农历正月初二)晚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公安部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作为公安文化建设的一项年度记忆,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成为了春节期间广大公安干警和电视观众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

    博得观众掌声最多的节目莫过于儿童舞蹈《长大我也当警察》。来自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小油花艺术团的18名小男孩,在铿锵有力的舞蹈中表现了一群热情饱满的儿童长大后要像爸爸一样成为警察、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梦想。这个舞蹈改编自小油花艺术团曾在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获奖的幼儿舞蹈作品《油城酷娃》。舞蹈中孩子们不加粉饰的一招一式激活了观众的动觉;个个干脆利落的跪转又不时地揪起了观众的心;最后连那“不合格”的列队敬礼都惹得观众捧腹不已……小朋友们意气昂扬的精彩表演引起了全场的轰动。在第四篇章“公安英雄”中,男子群舞《英雄》格外引人注目。它不同于晚会大多数欢快、热闹的歌舞节目,稍带凝重的主题,则更发人深思。《英雄》改编于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和第七届全国舞蹈比赛的获奖作品《士兵兄弟》,改编后的《英雄》表现了民警英雄们在公安战线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斗志豪情,以及在战斗中结下的生死情谊。《英雄》运用雕塑造型的手法组成了一群铜雕般的公安英雄群像,所有演员的右腿都被固定在高台上舞蹈,在有限的空间内求得“力与神”无限的自由和放大,充分发挥了电视镜头的优势。群舞《英雄》在原来双人舞的基础上,运用舞台的层次空间加入32人的男子群舞,拍摄后经过电视后期制作,利用特技合成在荧屏中又呈现出百人群舞的场面。高科技所赋予画面的自由变换营造出了激战中的雄浑气势,将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通过电视荧屏呈现给观众。

    万家灯火平安夜,一元春始幸福年。当《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旋律回荡于耳边时,公安部2008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