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舞盛世情——观2008年春节双拥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孙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的双拥晚会《旗帜高扬春光好》于1月中旬到2月初在中国剧院上演。它借现代传媒演绎出“拥军爱民”这一跃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生命血脉之中的永恒主题,并成为此一时期令人瞩目的艺术大餐。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历来是军队文艺的创作原则,这种统一在2008年双拥晚会中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舞蹈作为舞台艺术中尤为活跃的一种表现形式,为晚会的情调、舞台的意境、节目的氛围做出了相应的贡献。整台晚会中舞蹈多以大歌舞形式出现,给人以“舞蹈语汇迷人,舞蹈画面动人,舞蹈情景感人”的视觉与感觉冲击力。

    在开场歌舞《盛世欢歌》中,我们看到了编导以军民不同风格的主题舞段构成和谐舞蹈画面,营造出军民融洽的欢腾场景。歌舞《千歌万曲献给党》的舞蹈构思的新颖之处就在于编导以色块——蓝、桃红、桔黄、绿来构成几个舞段,一方面在视觉上给观众艳丽芬芳的冲击力,一方面以不同的色彩演绎不同的曲调,用五颜六色去迎合“千歌万曲”。

    而在本场晚会中《丰收的喜悦》是唯一的纯舞蹈。这是一个以反映现实生活——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组舞,分为朝鲜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和一组苗、彝、白、高山等少数民族五大组舞蹈,各组舞蹈运用本民族的语汇,突出各民族的风格特点。例如蒙古族的柔背显示出草原民族的大气,藏族的卓跳出了高原民族的坚韧,而最后一组多个少数民族结合在一起的组舞运用了瓜果蔬菜的道具,突出了本节目丰收的主题。

    整台晚会中的独立舞蹈并不多,多以大歌舞形式出现。主要运用群舞的构图、队形变化营造各种氛围与意境;运用舞蹈本体与道具、服装、灯光、背景相结合反应具有时代特色的现实;运用部队舞蹈语汇与民族舞蹈语汇为主突出了“拥军爱民”这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