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鹏出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三乐团艺术总监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5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宣布聘任青年指挥家彭家鹏为该院交响乐团、歌剧团、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该院院长林文增向彭家鹏颁发了聘任证书。

    对于这次聘任,林文增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一个艺术门类齐全的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彭家鹏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年轻指挥家,聘请他是一种强强联合。打造一部真正高品质的民族歌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长期愿望,在院团业务建设和发展上,彭家鹏也与我们有共同的设想。对于把交响乐团、歌剧团、民族乐团同时交给彭家鹏一人把关这样的做法是否大胆,剧院艺术指导金继广表示,剧院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彭家鹏原本就是学习交响乐、歌剧指挥的,这些年又把很大精力放在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培育上,歌剧、交响乐、民族音乐、戏曲样样都能掌控,这样的指挥十分难得。力争打造高水准中国原创歌剧舞剧作品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需要这样一位全面的指挥。

    彭家鹏则表示,能够受到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聘任是一种缘分,也是多年来积累的结果。林院长认真、仔细地考察过我对音乐作品的处理,在得到认可后,我才有了与乐团合作的机会。打造一部家喻户晓的中国民族歌剧虽然有一定难度,却是我一直未了的心愿,剧院与我的想法完全一致。歌剧的剧本院里一直在考虑之中,音乐方面,我想应该包含民歌、民谣、戏曲或原生态音乐的元素。我会积极与剧院内音乐家交流,随后向院长提交一份书面计划,在乐团建设、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剧院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