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纲大型合唱交响音乐《和平祭》在京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5日,中国音协副主席叶小纲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委约,为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而作的大型合唱交响音乐《和平祭》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作品由“南京”、“石头城”、“和平祭”三个乐章组成,整部作品除了交响乐部分之外,还加入了领唱与合唱,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领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担任合唱。

    作品的第一乐章“南京”中,弦乐以美丽、婉约的引子开始,向听众展现出一幅幅昔日古城的斑斓画卷。中国古代皇家音乐的旋律因素与大气磅礴的配器效果勾画出六朝古都的多重性格,如同拨开了历史的尘封。

    第二乐章“石头城”中特殊的器乐演奏技法,以紧张而激烈的音响冲突表现出70年前石头城那场惨无人道的浩劫与激越强烈的抗争、暗夜沉寂的无助与长江滚滚东去的感慨,追悼的钟声仿佛将历史凝固在那悲惨的时刻。

    第三乐章“和平祭”以男、女领唱的咏叹和混声合唱为主,娓娓道出无限的悲叹与惆怅,动人心魄的人声与乐队交织在一起,逐渐烘托出鲜明的主题——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尾声中悠远的钟声与合唱,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理想的追求、对和平的诚意、对历史的反思和对未来和谐世界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