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在中国音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三十年——在中国音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2月20日)

傅庚辰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三十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伟大历史的进程,中国的音乐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最近,我经常回想一些亲身经历的音乐生活,感慨良多、不能释怀,我说出来,就算是为音乐历史留下一点资料吧。

    粗略地回想,这三十年的音乐发展大致上经历了三次高潮。

    一、从粉碎“四人帮”到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和全国第四次文代会形成了第一次音乐高潮。

    粉碎“四人帮”后最早流传两首作品,一是歌曲《祝酒歌》:“美酒飘香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胜利的十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祝酒歌》唱出了粉碎“四人帮”、结束“十年浩劫”后,人们无比喜悦的欢乐心情。另一首是管弦乐《欢庆舞曲》,记得是在1977年7月下旬的一天,国庆办公室的一位我以前不认识的年轻人,来到我家对我说:今年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天安门广场要举行烟火晚会,各界群众将组成110个舞圈跳集体舞,国庆办公室正在征集舞曲,办公室希望你能参加应征,写出后用钢琴弹奏录下小样送审,选上后再写管弦乐总谱,由中央乐团录音发给各界群众。几天后我交出了小样,再几天后通知我写总谱,再十天后,这位年轻人到我家取走了总谱,中央乐团很快进行了录音。国庆节的当晚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响彻着《欢庆舞曲》,十几万人伴随着《欢庆舞曲》翩翩起舞,兴高采烈,有如奔涌着欢乐的海洋。之后《欢庆舞曲》出唱片,出总谱,还成为中央电视台一段时间内一个栏目的开始曲。转年,国庆办公室又约我再为1978年的国庆晚会写作《欢庆舞曲》的姊妹篇《节日舞曲》,并准备拿到上海去录音,后因那次晚会没有举行,此事也就停止了。但《节日舞曲》被改成了军乐,直到现在还时有演奏。那位国庆办公室的年轻人就是现在中国音协的于庆新同志。

    就我个人来说,1977年至1979年这三年是我音乐创作中经历的一个高峰期。继两首管弦乐曲之后,又为武汉军区描写陈毅元帅的话剧《东进!东进!》作曲,写了7首陈毅诗词歌曲。紧接着又为叶剑英元帅诗词《八十书怀》、周恩来总理诗词《大江歌罢掉头东》作曲,并于1978年年底接受了中央歌剧院为建国三十周年献礼的歌剧《记住啊请记住》作曲。之后紧接着又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向建国三十周年献礼的歌剧《星光啊星光》作曲。与此同时,我还担负着八一厂的故事片《雪山泪》、峨嵋厂的故事片《挺进中原》、珠江厂的故事片《梅花巾》的作曲任务。两部歌剧、三部电影同时进行,偶尔还穿插一两首其他的歌曲作品,时间非常紧张。因为家里居住条件不好,我们写作组借住在空军学院招待所。开始阶段,中国歌剧院的车每星期六下午4点来接我,星期一早9点从家里接回来,这样就有一天多时间不能保证写作。后来改为星期二下午6点接我,星期三上午9点再把我送回来,在家里住一个晚上,但时间还是不够用再后来干脆就不回家了,有整整一个多月没回家。《星光啊星光》初稿46段唱26天就写出来了,音乐像开水龙头似的从心中流淌出来。我写出来之后交我同学沪邑同志修改,然后再交由歌剧院一位同志、福空文工团一位同志和沪邑三人进行配器,因为我实在没有时间了,中国歌剧院急等着排练。开始在福州空军初排并试演,后来回北京在中国歌剧院联排,在中央党校彩排,在天桥剧场公演。演出时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各界观众络绎不绝,非常踊跃。中国剧协、中国音协、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办公室纷纷召开座谈会,《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媒体大量报导,该剧还为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作了专场演出,形成了粉碎“四人帮”后的音乐高潮。

    这次音乐高潮的兴起决非偶然。十年浩劫,“四人帮”的文化专制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一旦被冲破,文艺家激情迸发,豪情满怀,创作出大量激动人心的作品。由中宣部、文化部等六个部委组成的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办公室评出大量优秀作品,仅音乐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的就有几十部,我有三个作品获得一等奖。

    这次音乐高潮兴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思想解放,也就是破除“两个凡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小平同志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恢复。但是,当时思想认识并不统一,分歧还在。《星光啊星光》是较早否定“文革”的一部歌剧,剧本写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交我作曲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之初,距1981年中央召开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结论还有两年多,所以编剧、作曲请他们的领导来审看领导都不来,因为不好表态。我们头上顶着压力,当时我们几个作者就说:“那咱们就文责自负吧。”事后当一切都明朗时,曾有记者问我:你当时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作品?我说,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决不能允许它重演!7月份在中央党校彩排的第二天,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同志对我们几个作者说:“同志们哪!你们的戏在我们中央党校引起了轩然大波;看完戏的第二天上课,开讨论会时学员们都不讨论原来规定的题目了,竟讨论你们的戏了,焦点是文化大革命能不能否定,争论非常激烈!”1979年10月底召开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同志在报告中说:“粉碎‘四人帮’之后歌剧也有好作品,比如《星光啊星光》就是好作品嘛。”此话一出又引起了反对,有的代表团在讨论时就说:“《星光啊星光》能算好作品吗?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领导的,能否定吗?就是有缺点,至少也要三七开、四六开吧。”周扬看到简报的当天晚上就去看了《星光啊星光》的演出,并于当晚召开各代表团团长会议,他说:“文代会的报告不是我一个人写的。作报告时我还没看过这个戏,看了简报后我才特地去看的,我认为我不但没有说错,而且说得还不够!”记得那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一些老同志去看戏,我们编剧作曲每天都到剧场去听取反映,老同志们看戏时往往是热泪盈眶,甚至是痛哭流涕。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陈沂同志在剧场就向我要剧本和曲谱,说要带回上海,让上海歌剧院演出。转年我去上海录音见到陈沂同志时,他说:“开始歌剧院有顾虑,怕卖不出票钱,我说赔钱市委给你们补上。结果一个月内在小剧院连续演了29场,不但没有赔钱,还挣了钱。”陈沂在上海《文汇报》上发了整版文章给予好评。在剧协座谈会上,当时中央歌剧院的作曲家黄安伦说:“看演出时,我对观众做了调查,反映强烈,音乐和故事非常动人,我和身边的一位工人都哭了!”中国音协主席吕骥同志看过戏后上台说:“不是说粉碎‘四人帮’后音乐界没有作品吗?这不就有了吗!”

    从粉碎“四人帮”到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和第四次全国文代会,这是第一次音乐高潮。从我个人的亲身经历,特别是创作历程可以看出,当时的创作热情是多么高涨!人民的命运、时代的风云和作者的联系是多么紧密,对一个作者产生了多么深刻的影响!

    1983年至1985年,汇聚众多文艺界人士、艺术团体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以及后来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的“精品工程”奖、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众多的评奖比赛,也都对新的历史时期的音乐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从第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到纪念建党80周年是第二次音乐高潮。

    2001年“5?23”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从此创设了我国的第一个音乐大奖,吸引了全国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第一届金钟奖设立了创作奖,分声乐和器乐;表演奖,分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还特别为年届80高龄、从事音乐工作60年以上、成就卓著的老音乐家设立了终身成就奖,这在我国和世界上都是首开先河,引起文艺界和社会上的强烈共鸣。《音乐周报》头版头条登出“金钟奖交响乐一等奖奖金十万”也引起轰动效应。结果121部交响乐应征,评出了金银铜奖21部,刘湲的《土楼回响》获得金奖;应征歌曲256首,评出金银铜奖36首;参赛歌手81名,评出金银铜奖18名;老音乐家的终身成就奖评出了27位。颁奖晚会和庆祝酒会盛况空前,热烈非凡,一些与会者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筹备纪念建党80周年音乐会,推出新作品,中国音协在北京、山东、黑龙江召开了四次创作会议,先后派出傅庚辰、吴祖强、王世光、杜鸣心、孟宪斌、吴雁泽、顾春雨等专家,并会同时任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牧、处长张海琴到辽宁、黑龙江、山东、深圳等省市了解筹备情况,形成了辽宁的《阳光》、山东的《祖国》、深圳的《希望》等三台大型交响音乐会,产生了交响组曲《阳光下的祖国》、钢琴协奏曲《春天的故事》、交响合唱《希望》等一批精品力作和各类体裁的新歌。同一时期产生的歌剧《苍原》、《党的女儿》也受到普遍的好评,这都为庆祝建党80周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力地推动了音乐创作和音乐事业向前发展。

    三、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再到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形成了第三次音乐高潮。

    2005年中国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此,时任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主持召开音乐创作动员会议,中宣部拨出专款推动这项工作。中国音协积极投入,各地积极响应,中国音协与广州市委推出了“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在广州和北京隆重演出。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的音乐了,听得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时任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主持,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给予高度评价。同一时期,广东省委宣传部还举行了“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李岚清、张德江等领导同志出席并给予好评。河北举办的《英雄河北》、湖北举办的《三峡回响》,以及其他省市的一些纪念音乐会,也都取得了成功。中国音协在人民大会堂组织了隆重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时任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主持座谈会。当晚由中国音协举行的冼星海作品音乐会极其成功,当《黄河大合唱》演唱结束时,刘云山与全体观众起立欢呼,长时间地热烈鼓掌。从2003年至2007年涌现了大批优秀作品: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小平之歌》、《交响乐2008》,交响诗《红星颂》,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交响乐《圣火2008》,交响合唱《金陵祭》,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木雕的传说》,舞剧《红梅赞》、《闪闪的红星》、《红河谷》、《一把酸枣》、《风中少林》、《南京1937》、《西游记》以及近期出现的交响组曲《乔家大院》,交响大合唱《神州颂》,交响乐《巍巍昆仑》、《江山多娇》等。交响乐创作出现了新形势,出现了好势头,创作思想、创作道路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对儿童歌曲十分重视。刘云山同志2004年5月指示中国音协要下决心抓好儿童歌曲创作。国务委员陈至立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成立七部委工作组织。中国音协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召开词曲作者座谈会,广泛征集作品并与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儿童歌曲电视大赛。经过三年努力,儿童歌曲匮乏的局面有所好转,产生了《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读唐诗》、《司马光砸缸》、《朝霞之歌》、《春天》、《悯农》等一批优秀儿歌。电视剧音乐也出现了《誓言无声》、《江山》、《沙场点兵》、《陈赓大将》、《乔家大院》、《红顶商人胡雪岩》、《井冈山》、《戈壁母亲》等好作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出了《吉祥三宝》、《盖楼的哥们》、《望月》等20首优秀奖歌曲,《永恒的彩霞》等20首入选奖歌曲。徐沛东为广东音乐作了新的编配,《国乐飘香》音乐会获得成功。

    2007年7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和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共同推出的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在京举行,《革命诗篇——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相聚在军旗下——大型综艺晚会》以及北京军区、海军、空军、武警共八场音乐会在首都掀起了音乐热潮,中央领导同志曾庆红、李长春、刘云山、徐才厚出席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音乐台以及首都各报用大量篇幅给予报导,盛况空前。这不仅展示了军旅音乐作品的精华,同时也雄辩地证明,作曲家必须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一个人民的音乐家,他的作品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人民的爱戴,绝不能以“小众”自诩,盲目地陶醉在狭小的圈子里。

    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后举行的,是在党的十七大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战略目标前提下举行的。在总赛区广州之外,增设了长沙、南京、宁波三个分赛区,增设了合唱、民乐、流行音乐、理论评论等奖项的评选,扩大了评比面、受众面、影响面,是对金钟奖的重要改革,推动了金钟奖做强做大,使金钟奖迈入了新阶段。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后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今年还将由中宣部牵头举办流行歌曲比赛,促进流行歌曲的健康发展。

    今年还将举行交响乐百年回顾展。回顾不是目的,回顾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发展才是目的,发展中国特色交响乐。借鉴中外交响乐发展的历史经验,要想发展好中国的交响乐,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雅俗共赏。二是现代技法中国化。就是要把现代技法的科学原理、科学方法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和中国的民族文化传统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魄、中国特色的交响乐。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胜利,就是因为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邓小平理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把马列主义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离开了中国的实际,脱离了中国人民,就失掉了根基,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当前,我国的音乐事业如日中天,正处在一个空前繁荣的发展时期。音乐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强大,音乐的影响力、渗透力、震撼力与日俱增,在人民群众中、在文化生活中、在社会活动中出现了空前的音乐热。从城市到乡村,在公园、在广场、在社区,到处充满着音乐之声,到处充满着欢乐的歌唱,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充满着歌声、激扬着音乐的新时代。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为音乐事业的发展铺垫了坚实的基础:中央政策好,形势需要好,队伍实力好,发展势头好,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理论、音乐队伍、社会音乐生活蓬勃发展。中国音乐大有希望。正是:

    诸将老尚在,

    中青挑大梁。

    众心齐努力,

    发展更辉煌。

    三次音乐高潮的兴起,走出了历史轨迹,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