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进行第二轮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笑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过两年多的筹划和近一年的创作,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天津青年京剧团联合出品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自去年10月首演后,经过进一步加工修改,于今年1月中旬又进行了第二轮演出。

    这是一部以郑和七下西洋的史实为依据,融合各种民间传说故事及多方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大胆合理的艺术想象而创作的大型交响京剧。剧本采用灵便自由的倒叙结构法,以郑和六下西洋返回中国之后,因明成祖朱棣去世,航海盛举被迫中止,船队两万多名官兵奉调留守南京修建宫宇庙堂、漕运米粮,备受压抑而又不懈努力,争取重返大洋再创辉煌的情结为贯穿线,引出一连串色彩斑斓、激情磅礴的回忆,描绘出一幅郑和七下西洋,开拓海上通途、谐和万邦的壮丽画卷。

    《郑和下西洋》以京剧为主体,融入交响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诸多艺术形式,是一次多种艺术元素的交响。

    该剧主要演出单位为天津青年京剧团,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等主创人员以及主要演员都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取得过显著成就的艺术家,孟广禄饰演郑和。参与演出的还有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