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看望老音乐家时乐濛、孙慎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篮鲜艳芬芳的郁金香、一张精致的贺年卡,一句“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处,代表孙家正主席,向您拜个早年”,让老艺术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近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的陪同下,冒着数九的严寒来到北京301医院,看望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顾问时乐濛。

    年过九旬的时乐濛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但思维依然清晰。

    “您为中国的音乐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音乐界享有崇高的威望。”胡振民首先说。

    “全靠大家。”时乐濛回答。

    “您是1916年生人,我是1946年出生的,我们整整相差30年。”

    “我还年轻,才93岁!”

    “我当年在学校的时候就喜欢唱您的《歌唱二郎山》,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唱着您的歌长大的。现在和您是相见恨晚哪。”

    “不晚,比明年要早呢。”

    寥寥数语,时老的谦逊、幽默就让大家非常敬佩。

    徐沛东介绍说,时老一贯喜欢扶持年轻人,大家都乐意和他交朋友。胡振民说,时老的长寿和他心胸开阔、富有幽默感是分不开的。时乐濛听到后开始讲自己的“长寿经”:“水至清则无鱼,我吸烟、喝酒、不运动,还‘老呼吸污染空气’,一点都没事。我现在住院就像住进了俱乐部,老有人来找我玩。保持一个好心情最重要……”说到兴起时,他还给大家讲了一个小笑话,屋里顿时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时乐濛还高兴地和胡振民谈到了他创作的《祖国万岁》当年在苏联演出,受到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肯定,并商议两国合作演出的事,希望文联能帮他查查有关资料。他还谈到了自己当年在河南基层听豫西梆子的体会,说优秀音乐作品的产生离不开音乐人扎根民间汲取养料。胡振民听后说,这既是老一辈艺术家的切身体会,也是对当前音乐事业的有力指导。

    离开医院,胡振民等又来到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顾问孙慎家。胡振民亲切地坐在孙慎旁边,拉着他的手向他介绍去年中国文联的工作。他说,现在文艺界的形势很好,去年中国文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他还动情地说,老干部是我们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宝贵财富,今后文联的工作还希望老同志们多多指点。孙慎感谢中国文联这么记挂和关心老同志,表示一定尽心尽力,继续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和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