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年音乐会奏响西安的春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王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7年12月28日晚,西安人民剧院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由陕西省文联、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08年陕西新年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本次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陕西文联主席赵季平担任总策划,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交响乐团总监、指挥家徐志谦执棒领衔。陕西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首次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热烈而欢快,《瑶族舞曲》仿佛让人们看见瑶族人民身着盛装的节日歌舞场面;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一派生机的景象,让音乐在人们心中流淌,富于畅想,有着闲庭信步般的广阔心胸;《蝙蝠序曲》以充满活力的旋律给人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晚会中最为光彩照人的三位歌唱家王真、鲜于越歌、白萌以饱满的激情演唱《今夜无人入睡》以及歌剧《茶花女》中的《饮酒歌》等,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晚会上不仅有的施特劳斯圆舞曲、波尔卡进行曲,还挑选了一些民族传统经典曲目,突出了陕西地方特色,如《西安的春天》等。最后演出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谢幕,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使观众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夜晚。

    迄今,陕西新年音乐会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两届,备受瞩目,现已成为陕西省一项标志性文化庆典活动。陕西新年音乐会动人旋律的奏响将带领全省人民满载着一年的丰收喜悦,共同憧憬来年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