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万春教授影视作品专场音乐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木犀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7年12月9日至10日,中国音乐学院院作曲系教授、作曲家施万春影视作品专场音乐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施万春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他所创作的影视作品受到了社会大众的高度喜爱和艺术界的广泛认可。他为影片《青松岭》、《如意》、《二十六个姑娘》、《良家妇女》、《贞女》、《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上下)》、《七·七事变》、《梅岭星火》、《孙中山》等四五十部片子作曲。他的电影音乐,优美流畅,极富情感张力。他善于创新,总能将民族风格和西洋音乐的有益经验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个性。他的音乐很注意揭示人物心灵,揭示人的内在东西,他的创作经验是把自己的情感全面地投入到作品的境况中去,深层次地体验和揭示电影的时代风格、人物个性,同影片的角色同呼吸共命运。因此,他的作品无不有血有肉,富有生气和隽永的艺术魅力。施万春的作品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注意“声画对位”、“背景音乐”、“效果音乐”与“气氛音乐”的各种关系处理,全面调动音乐艺术丰富而独特的表现功能,使音乐为影片增色,使人物获得恰切饱满、流光溢彩的精神气质。

    施万春教授在近五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他的学生大多成为了音乐战线上的骨干,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他是首批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获得者,2005年荣获中国电影百年电影音乐创作特殊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