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星:从金钟奖美声金奖到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夺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7年12月17日,在意大利结束的第38届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中国男高音王红星一举夺魁。

    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开始于1965年,迄今已有42年历史,是十大国际音乐赛事之一。此次比赛经过全世界分赛区初赛的严格遴选,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45名选手进入到复赛,19人进入最后的决赛。

    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经过为期7天的角逐,王红星最终以一首《星光灿烂》征服了所有评委,让评委们毫无争议地将大赛第一名给了他,同时王红星也是此次参赛的8名中国选手中惟一的获奖者,这也是目前为止我国歌唱家在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取得的最高奖项。

    据悉,本次大赛的评委中有多达5位评委都是男高音歌唱家,因此对于男高音选手显得格外挑剔,而对王红星他们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从语言到音乐以及对作品的把握和演唱技巧与激情,都是参赛选手中的佼佼者。同时,此次比赛也是“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有史以来设置奖项最少的一次比赛,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次比赛的难度之大,竞争之激烈。

    王红星曾在中国音协主办的第五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夺得金奖,短短两年的时间,他不断参加比赛不断磨练自己,很快跻身国际赛事。谈及比赛,王红星颇多感慨,他表示:“我对音乐有一种执着,这执着不仅仅指对歌唱执着,更是对困难的执着,我参加比赛看重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通过比赛给自己带来的业务上的提高。比赛也罢,演出也罢,好的心态非常重要,我有这样的心态一方面来自于对自己专业基本功的自信,另一方面源自自己从农村走出来,艰辛困难成就了我,我要感谢生活给我的磨砺。艺术无止境,追求永远没有尽头,我会不断从自身寻找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用很好的心态把握自己。在我追求音乐的道路上,我无数次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我坚信,执着地去努力、去追求就定会收获成功。”

    王红星还强调,一个学音乐的人,一个从事艺术事业的人,必需具备善良、质朴、纯真的品质,摒弃一切烦躁和复杂,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和对艺术的一份神圣。这样的人可能会有吃亏的时候,但有得必有失,既然选择了艺术,选择了音乐,就应该对艺术保持最崇高的感情,为此可以不惜失去其他。作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红星对行政工作有了切身体会,他呼吁音乐院校从事行政管理的领导,特别是直接与学生打交道的领导,要爱护学生、引导学生,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好的环境和条件,树立良好风尚,树立真善美的观念。从上海音乐学院到云南艺术学院,王红星说自己的幸运大于磨难,在上海音乐学院,他很幸运地成为著名声乐教育家陈敏庄教授的学生;在云南他很幸运地得到云南省和云南艺术学院的领导为他提供的很好的机遇和条件。

    近日,在云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文艺工作者表彰会上,王红星获得十万元奖励,这也是云南省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奖励,体现了当地领导对人才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