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认识中国美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若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舒伯特诞辰210周年之际,应维也纳市政府邀请,作为唯一受邀请的我国美声唱法女高音歌唱家,军艺青年声乐教师王莹,于2007年11月28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独唱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美声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美声的一个良好开端。

    王莹,是个地道的北京姑娘,具有良好的歌唱天赋。1993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本科,师从马秋华教授。1997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她的音质醇厚,音色饱满亮丽,音域宽广,歌声充满了热情和灵性。近年来演唱了大量的中国美声歌曲、民族歌曲和中外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她出版过个人CD专辑《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音乐电视DVD专辑。最近有CD专辑《走进东方的梦》出版。她现为全国青年联合会会员、中国音协会员、全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这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自己的《乘着歌声的翅膀》独唱音乐会,正是她作为一个优秀歌唱家面对国际歌坛的成功起飞。她在音乐会上演唱的曲目有:《乘着歌声的翅膀》,门德尔松曲;《七月的草原》尚德义曲;《爱在天堂》,印青曲;《小夜曲》、《鳟鱼》,舒伯特曲;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选曲《我亲爱的爸爸》;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选曲《晴朗的一天》;威尔第歌剧《茶花女》选曲《饮酒歌》;施光南歌剧《伤逝·不幸的人生》;哈萨克民歌《玛依拉》;金湘歌剧《原野》选段《啊,我的虎子哥》、《你是我,我是你》;《火把节的欢乐》尚德义曲;《梅花引》韩静霆词,徐沛东曲;《我爱你,中国》郑秋枫曲;返场曲《青春舞曲》王洛宾曲。音乐会共演唱了16首歌曲。

    音乐会上,王莹表现得成熟老练,在声乐技巧方面表现出了她的训练有素和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在与国外乐团和演员的合作方面,表现出了很好的融合性。而且,在整个音乐会上,她给人的感觉,是在着力展示中国,展示中国浓郁的民族音乐文化,展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这一点是令人感佩的。作为一位青年歌唱家,首次举办自己的独唱音乐会,就登上了令世界瞩目的金色大厅,应该说她为自己开辟了一个很高的起点,她在这个承载着无数音乐人的荣誉和梦想、让世界各国音乐人都梦寐以求的辉煌舞台成功地展开了自己腾飞的羽翼。音乐会也得到了广泛好评,获得了维也纳听众的热情欢迎。徐沛东、马秋华、金铁霖等亲临现场观摩了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