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培训基地挂牌广东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孟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值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广州举办之际,中国音协合唱联盟首届理事代表会暨广东合唱培训基地挂牌仪式,于2007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广州番禺举行。16日上午,挂牌仪式在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会林,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方健宏等出席揭牌仪式。

    对于合唱联盟首个培训基地落户广东,徐沛东表示,“广东是一块音乐热土,曾诞生过冼星海、马思聪等大音乐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音乐也正是从这里繁荣发展到内陆。仅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上万个合唱团,群众合唱基础非常好。在这样一片沃土上设立合唱培训基地,可谓强强联合。中国音协期待合唱基地成为品牌基地,办成样板,办成一个全国合唱团员之家。

    合唱联盟首届理事会也同期举行,共有合唱联盟主席、艺术顾问、副主席以及理事近40人参会,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在大会上介绍了合唱联盟自成立以来在组织联络、演出比赛、辅导培训、信息交流、观摩研讨、作品推介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增补了陈学希、田晓宝两名副主席以及七名理事。

    针对目前群众合唱发展势头良好,普及广,赛事多,地区差别大这一现状,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如何加强指导,使全国群众合唱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正是培训基地所担负的职责,对此,徐锡宜谈到:“联盟今后将把辅导培训工作提到重要位置。合唱培训基地将担负合唱联盟推广合唱艺术与推动合唱事业繁荣发展的重任,不定期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合唱指挥等相关培训,开展合唱艺术研究,从而起到示范作用。从技术层面上,主抓三个重点:1.抓教学和训练,扎实打好基础;2.抓对合唱指挥的培训;3.抓合唱新作品的创作、排练演出与推广。我们要面向基层、工矿企业,抓合唱指挥、合唱骨干的业务培训。培训基地落户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后,合唱联盟还会继续与有条件的地方合办培训基地”。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是隶属于广东省教育厅的公办综合性艺术类高等院校,学院以文联为依托,以各文艺家协会为平台,该校合唱团今年7月在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合唱比赛中斩获金奖。在11月底结束的首届流行音乐大赛中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悉,中国音协明年将举办全国合唱指挥和声部长合唱培训班,合唱培训基地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