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款深情诉玉筝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中,年仅18岁的青年演奏家宋心馨一枝独秀,最终将晶莹剔透的金钟奖金奖水晶奖杯紧握手中。

    宋心馨7岁学习古筝,200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2007年免试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李萌。参加过多项古筝赛事,2002年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一届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获古筝少年专业组铜奖,2005年获文化部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二届全国民族乐器演奏少年专业组金奖,同年获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古筝比赛银奖。

    谈及自己的得意门生,王中山言语之中透着赞许:“接触宋心馨,从11岁到现在18岁了,教了她这么多年,我也常感慨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表现。首先她有很好的音乐素养。和当下许多喜欢时尚的年轻女孩不大一样,宋心馨很古典,她推崇严肃音乐,内心有音乐思想;她喜欢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籍,还学着写古典诗词,具备了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这就使人感觉古筝和她很搭调,在她身上体现得很统一。我也有别的优秀的学生,像上一届金钟奖古筝金奖获得者任洁,我也曾经教过她,但她和宋心馨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任洁的音乐里透着时尚现代,而宋心馨的音乐表现更侧重于建立一种对传统继承发扬的情感,有一股感人的力量贯穿其中,年龄不大,表现音乐却非常深入。

    其次是她自小学习古筝,受过艰苦的训练,比其他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代价,扎实的功底使她的音乐在整个表现中功利性不强。很多人是为了取悦于评委、观众而去表现音乐,而她的音乐很有个性,摒除了一切功利的杂念,只让音乐成为最终的出口,这也是她的音乐深刻感人的原因。别看她长得一副娃娃脸,表现音乐却很有力量,感人肺腑。

    另外,她能取得金钟奖金奖这么好的成绩,也和她平常超大时间量的刻苦练琴、多参加比赛不断锻练自己、提高自己有关。金钟奖作为全国唯一常设综合性专家大奖,各地音乐院校都非常重视,选手都是久经沙场,准备充分的,为了备战金钟奖,宋心馨每天都要花八个小时的时间来练琴,时间长,曲目量大,难度大,一项项的困难和挑战她都努力克服了,所以才能取得好成绩。”

    王中山认为宋心馨的成长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是有认同感的,让人重拾对年轻一代建立传统的信心。他坚信,只要训练教学得当,学生就容易对传统文化产生感情。现在,宋心馨已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是一名大学生了,王中山希望她在音乐表现上要更加广泛一些,样式上更加丰富一些,而不局限于只擅长表达一种,通过音乐、音响、旋律等多方面来丰富自己。

    李萌告诉记者,宋心馨是中央音乐学院免试接受的第一位外校学生,她真的非常优秀,自己最欣赏她三个优点:第一,她弹琴很有音乐,总能在其中恰当表现她的才华;第二,她弹琴非常真诚,具有一种本真的表现力;第三,她肯钻研,这么年轻却肯刻苦努力,应该对她扶持鼓励,使其得到更多锻练。

    宋心馨跟随王中山学习多年,现在转学李萌门下,而王中山和李萌的演奏风格完全不同,对此,李萌并没有丝毫担忧,她说:“我和王中山虽然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我们自己也笑称彼此‘志同道不合’,但我们经常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常给对方的学生上课,宋心馨在学习的过程中,取舍全在于她自己,自己的风格才是第一风格。希望她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广泛学习,使将来的路走得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