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品格 大家风范——回忆我的恩师喻宜萱教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李双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数九隆冬,寒气逼人。2008年1月8日16时35分,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喻宜萱教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就在4个月前的2007年9月6日,正值喻宜萱先生99岁大寿,我和军艺音乐系的几位教师,手捧99朵玫瑰花,看望了住在京西的老人。一是给老师祝寿,二是在教师节前表达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敬意。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先生坐在阳台边,夕阳的余晖映照着她的脸庞,她显得是那样的神采奕奕。虽然行动不便,但精神十足,思维清晰,而且还很健谈。我们不仅拉家常,而且还谈一些声乐界的动态。她还特别询问了我们军艺的发展情况,表现出对军旅音乐事业的关心。当时我还对先生说:“等到2008年的9月6日,我将组织所有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为老师举办一个隆重的百岁寿辰纪念活动,为老师好好过一个生日。”可就在4个月后的2008年1月8日,老师就走了。她虽然走得是那样安详,但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喻宜萱先生1909年出生于江西萍乡,1929年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习声乐。1933年秋到南京中央大学音乐系任教。1935年赴美留学,进入纽约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研究生院,并在美国17个城市举办了独唱音乐会。1939年结束留学生活,回国执教。抗战结束后,辞去教席,专事演唱,先后在中国十几个城市举行巡回独唱音乐会。1948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赴欧考察音乐教育。1949年10月10日回国执教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直至1989年退休,其间还担任声乐系主任(1950-1984)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61-1984年)。在建国后的这四十年中,喻宜萱先生孜孜不倦,辛勤耕耘,为新中国声乐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晚年的喻先生仍保持着对声乐艺术事业的热爱。她潜心写作,撰文立说,对一生的教学生涯进行了总结,并就声乐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学术性探究。喻宜萱先生既是一位歌唱家,又是一位声乐教育家。她曾负笈欧美,学习“美声”,并使“美声”艺术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是最早让国人感受到“美声”的中国歌唱家之一,也是中国“美声”教学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现代声乐艺术的重要推动者。她的一生见证了中国的百年沧桑,也见证了一个世纪中国声乐艺术的历史发展。

    作为一位歌唱家,喻宜萱先生曾用美妙的歌声、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无数听众。作为一位声乐教师,喻宜萱先生精益求精,诲人不倦,体现出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并取得了为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她先后培养出了聂中明、胡静华、李木先、周美玉、罗忻祖、陈瑜、文征平、郭凌弼、黎信昌、李光伦、汪明洁、薛明、龚敏、周维民、田鸣、王惠英、张凤宜、梅卿、赵春琳等一大批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并逐渐形成了其声乐教学理论和教学特色。凡是曾受教于喻宜萱先生的学生都能感觉到,在她的教学中,声、情、字三者是等量齐观的。她虽然十分强调“美声”技巧训练,珍视“美声”的技术规范,但在她看来,技巧或规范只是一种形式或手段,而歌唱的最终目的是表达音乐的思想情感,不能单纯追求“美声”的声音品质,应该是声、情、字并重,体现出了中国传统声乐中重情、重字的传统。正是这种声、情、字并重的教学使我获益匪浅。如果说我等能在歌唱上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么首先应归功于先生的这种歌唱意识。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学科带头人,喻宜萱先生为声乐系的建设呕心沥血。在担任声乐系主任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期间,曾聘请沈湘、汤雪耕、蒋英、吕水深、杨彼得、王增福、李维勃等名家任教,选送郭淑珍、黎信昌、吴天球等杰出的青年歌唱家出国进修,又将周美玉、叶佩英、王秉锐等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建立了一支力量较强大的教师队伍。在她的主持下,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还选编了较系统的声乐教材,制定了科学的声乐教学大纲,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声乐教学体系。还值得一提的是,喻先生还十分重视声乐的钢琴伴奏,她不仅将钢琴伴奏视为“艺术指导”,而且还使声乐钢琴伴奏成为一个学科。喻宜萱先生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翻译家,她翻译的西方声乐文献数十种之多,为西方声乐艺术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位学者,喻宜萱先生勇于探索,笔耕不辍,成为中国音乐界重要的声乐理论家。

    喻宜萱的艺术人生体现出一代宗师的思想境界、人格魅力和学术理想,也显露出一位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她“始终不忘演唱中国歌曲”,表现出了一位“美声”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对中国声乐艺术及其传统的珍重,体现出一种基于爱国主义的民族情结。她“始终不忘以普及音乐、满足人们文化生活的需要为宗旨”,具有一种平民意识的人文关怀。这种民族情结和人文关怀,可以说是喻宜萱先生声乐教学中最富有光彩的部分和最有价值的部分。喻宜萱先生还十分关心学生。记得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喻先生还用自己的口粮接济她的学生。喻宜萱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其教学中始终贯穿着教书育人的思想,其人品和艺品均为中国声乐界之榜样。

    喻宜萱先生一生勤奋好学,孜孜以求,完成了她对音乐的奉献,为20世纪中国声乐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喻宜萱先生诲人不倦,高风亮节,堪称学界楷模,其毕生的追求和奋斗,体现出学人品格,大家风范,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敬爱的喻宜萱教授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