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管弦演绎《乡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赵景扬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1月14日,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了一场“乡愁作品音乐会”。音乐会以江苏艺术家晁岱健为余光中名作《乡愁》谱曲的歌曲为主题,在晁作基础上延伸,推出了上海音乐学院朱世瑞音乐创作室和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龚天鹏创作的五部管弦乐作品的首演,丝竹管弦,盛况空前。

    37年前著名诗人余光中创作的著名诗歌《乡愁》被一遍遍传诵,其中蕴藏的游子的思乡之情感动了千千万万人。

    多年以来,包括台湾民歌之父杨弦、歌王王洛宾在内的许多作曲家都曾为《乡愁》谱过曲,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首传唱开来。《乡愁》的表现形式依然只是朗诵。

    晁岱健为《乡愁》的谱曲,得到了余光中的高度赞赏。余光中于2007年6月到南京与晁岱健举行了见面会。余老说,晁版《乡愁》演绎得头头是道!

    “乡愁作品音乐会”首演的五首交响作品中,龚天鹏创作了交响序曲《乡愁》和钢琴与交响乐队《乡愁》,朱世瑞音乐创作室创作了钢琴竹笛六重奏与弦乐队《乡愁》(黄磊执笔)、萨克斯与交响乐队《乡愁随想曲》(孙畅执笔)与二胡与交响乐队《乡愁》(张路执笔)。

    在当今比较浮躁的演艺市场环境下,能有这样一批高质量的原创音乐作品在一台音乐会上成功上演,实为难得。

    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姜金一执棒。

    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范圣奇、二胡演奏家王行科和15岁的钢琴天才龚天鹏担任独奏。著名歌唱家汤灿、戴玉强担任独唱。

    余光中现场朗诵了《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