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2008年工作展望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是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中国音协将按照十七大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努力促进音乐创作的繁荣,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推动社会主义音乐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拟举办的主要活动如下:

    一、“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

    为了促进优秀流行歌曲创作,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中国音协将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此次流行音乐创作大赛将于2008年初开始启动,采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采取群众投票的办法产生好的作品。分为前期宣传、作品征集、选拔评选、集中推广几个阶段,力争通过本次大赛,创作出一批普通百姓喜爱、能在人民群众中传唱的新歌、好歌。全部活动将于2009年上半年结束。

    二、优秀少儿歌曲进校园活动

    两年前,中国音协与团中央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少儿歌曲创作、演唱系列活动”。去年,中国音协按照文化部等7部委制定的《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两届少儿歌曲创作大赛,征集到专业和业余作者创作的少儿歌曲近4万首,评选出优秀少儿歌曲约200首。为继续做好优秀少儿歌曲在广大少年儿童中的推广工作,2008年中国音协将通过编辑、出版歌集与光盘,并联合教育部等单位,共同开展优秀少儿歌曲进校园活动,深入推广优秀少儿歌曲,改变少年儿童缺少优秀新歌的情况。

    三、“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的品牌活动。2008年,中国音协将继续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拟于“春节”期间,组织音乐家下基层慰问演出,力求用各种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党的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祝福带给基层群众,回报人民、服务大众,为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新贡献。

    四、举办“第四届鼓浪屿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和“首届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活动

    中国音协与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对于提高我国钢琴演奏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活动将于2008年7月下旬在厦门鼓浪屿举行。在举办本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的同时,还将举办全国钢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活动,这是继全国电子琴、小提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后的又一大型社会音乐活动。以上两项活动的举办,对促进我国钢琴演奏水平的普及与提高,定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五、“中国交响乐百年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

    为回顾交响乐的发展历程,促进交响乐在中国更好的普及和提高,中国音协举办的“中国交响乐百年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将于4月-11月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拟邀请一批著名的交响乐团,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交响音乐周,同时,在8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举办交响音乐会。整个系列活动由回顾展、交响乐论坛、出版和音乐会四个板块构成。该活动由交通银行首席赞助。

    六、赴云南、新疆等地进行采风创作活动

    为展现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新疆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推动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收集整理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丰富民族、民间音乐创作,中国音协将邀请全国一批著名的词曲作家赴云南、新疆等地区进行音乐采风、创作,并举办相应的作品评选和推广活动,力争创作出一批特色鲜明,时代感强,群众爱听、爱唱的新民歌作品。

    七、合唱指挥、声部长培训班

    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合唱比赛作为群众参与性最强的一项赛事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全国群众合唱事业也通过此项赛事形成了更加欣欣向荣的局面。面对合唱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合唱专业人才的培训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此,中国音协将举办合唱指挥和声部长培训班,邀请著名歌唱家、指挥家以实践性、应用性、案例性、互动性和研讨性的方式,对各合唱团队的指挥和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力争为各地培养出一批全国合唱团的骨干力量,达到促进合唱事业繁荣发展的目的。

    八、“和谐之声——两岸四地获奖合唱团合唱节”

    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繁荣群众音乐文化,提高合唱演唱水平,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和谐之声——两岸四地获奖合唱团合唱节”活动将于2008年10月中旬在福州举办,合唱节将邀请内地及港澳台的优秀合唱团队参加。通过展演比赛、经验交流会、专家论坛、广场展演等形式,展示两岸合唱艺术成果,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九、第二届中华情·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

    在成功举办首届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的基础上,将与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华情·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致力于促进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工作。大赛组委会决定,闽南语歌曲创作大赛将成为一个长期性赛事活动,将来赛事的总决赛还将在台北、马来西亚等地轮流举办。此项赛事将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脉的骨肉情。

    十、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

    为了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促进古筝艺术的繁荣与发展,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音协古筝学会和扬州市文化局承办的“中国古筝艺术第六次学术交流会”,定于2008年8月下旬在江苏扬州召开。交流会包括1.古筝文化高峰论坛。2.古筝艺术、学术交流。3.举办专场音乐会。4.古筝乐器展览会。

    十一、“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采风、创作、歌曲演唱系列活动

    为讴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歌唱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中国音协、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将共同举办“田野的春天”——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采风、创作、歌曲演唱系列活动。

    十二、筹备举行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各奖项的前期选拔工作

    通过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成功举办,金钟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8年将集中做好第七届金钟奖的前期准备和部分奖项的选拔工作,为第七届金钟奖的举办奠定一个良好基础,使中国音乐金钟奖朝着更强、更精的目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