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22    作者:傅庚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难忘的2007年过去了!2007年的中国音协做了许多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新成就,开拓了新局面。

    金钟奖的新阶段。经中央批准的中国音乐界唯一综合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已举办了6届。第1届是开创,第2届是立足,第3届是跨越,第4届是深入,第5届是成熟,第6届是改革,从参选项目、报送方式、比赛地区、比赛内容都作了新的调整。在长沙首次设立合唱比赛、在南京设立民族器乐比赛、在宁波设立流行音乐比赛,扩大了参赛面、扩大了受众面、扩大了影响面,初步体现了要把金钟奖做大做强的目标,这是金钟奖一次重要的改革。

    大连会议(中国音协六届三次理事会)。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推进的大好形势下,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局面下,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音乐事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海外学子纷纷回归、国际比赛频频夺冠、音乐培训遍地开花、世界交流此起彼伏,各项音乐事业繁荣发展,各个门类的音乐作品佳作竞放。中国音协六届三次理事会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在风光秀美、风景宜人的大连棒棰岛举行的。会议的气氛热烈、和谐、愉快,徐沛东代表主席团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07年的工作,提出了对2008年的工作要求,我作了《中国音乐的新高潮》的长篇讲话,全面论述了中国音乐的形势和任务,与会代表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大连会议将在中国音协的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人们将记住这次会议。

    纪念建军80周年。由中国音协与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共同举办的“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革命诗篇——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当兵的历史——印青作品音乐会”、“长城长——孟庆云作品音乐会”以及海军、空军、北京军区、军旅老文艺工作者、武警文工团共八场隆重演出,一时间北京掀起了热烈的演出高潮,西单民族宫大剧院门前人头攒动,观众蜂拥而至、一票难求。新闻媒体竞相报道、中央领导同志曾庆红、李长春、刘云山、徐才厚等到场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在首都掀起了纪念建军80周年的第一个宣传高潮,在全国全军产生很大影响。

    国际音乐理事会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中国的日益强大,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音乐界早已把注视的目光投向中国。前国际音理会主席德·瑞特曾三次给我写信,要求在中国召开国际音理会大会,他们的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由中国音协报请中央批准,于2007年10月在北京召开了国际音理会第32届大会和第二届国际音乐论坛。100多位世界各国音乐家齐聚北京,对世界的音乐形势、热点问题、发展走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音乐家就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作了精辟的发言,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在这次大会上,吴祖强和我以高票当选为国际音理会终身荣誉会员,会议扩大了中国音协的国际影响,使中国音协了解了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音协。

    学习邹树君。邹树君是中国音协会员,他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不留恋大城市,自愿回到家乡从事基层文化工作,三十多年如一日,工作在群众音乐的第一线,把家乡威海的群众音乐生活搞得红红火火,使威海获得了第一个中国音协授予的“全国歌咏之乡”的光荣称号,同时,他还悉心地培养了戚建波(《常回家看看》、《父亲》等歌曲的作者)等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常年辛勤工作、积劳成疾,使他身染重病,多次开刀,终于不治而逝。他即使病重开刀仍坚持工作在群众中。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为理想信仰而奋斗、为人民群众而献身的思想境界、高尚情操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中国文联党组已作出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决定》,经中宣部批准,邹树君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在济南、北京作过多场感人至深的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2007年做了很多事情,如报刊工作、会员工作、考级工作、各地协会工作,都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憾,如流行歌曲、网络歌曲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繁忙、紧张、和谐、愉快的2007年过去了,大家辛苦了!中国音协主席团向全体中国音协会员、全国音乐工作者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展望2008年,新春新禧新气象,光荣的任务在前方,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正在召唤我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中国音协的各项工作,团结和谐、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让2008年的春天更加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