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家协会

【凝心破解难题 聚力开创新局】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姜学贞
0

  12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上海市文联共同主办,上海市杂技家协会、上海市马戏学校、上海杂技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讲话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讲话

图为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讲话

  90余位专家学者和杂技教育的同行与院团管理者相聚一堂,围绕“在职业化的语境下杂技演员综合艺术素养的培养与提升、杂技演员的职业观和立德树人的要求、杂技教育中的科学训练”三个议题展开探讨。三天的论坛中,“嘉宾会客厅”四个单元的嘉宾对话、现场教学与展示的主题呈现、国际嘉宾视频连线、现场嘉宾座谈研讨等活动相继举行,对话质量高、聚焦问题准、破局思考深、组织工作强,受到与会人士的热烈欢迎。

  聚焦综合艺术素养,跨界助力破解教育难题

图为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现场

  近三十年来,中国杂技高速发展,经历了从技巧性走向艺术性、新世纪进一步走向剧目化的过程。在杂技艺术飞跃式提升向综合性舞台艺术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演员表演某种程度还不能满足剧目人物塑造和剧情变化的要求。对此,文艺评论家方家骏和戏剧表演专家周鸣晗在论坛中指出,杂技创作空间比其他艺术门类更广更大更有表现力,很多杂技演员历经十几年专业训练,都是“满身武艺”,却没有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得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大家认为,艺术发展趋势和当今时代潮流都要求杂技原有的艺术呈现方式、艺术思维,以及相关的教育体系、体制发生改变。首先要做到解放师资,从老师开始学习,进行在岗再教育,将杂技上升到用肢体来表达艺术的层面中做宏观统摄,将事业的价值坐标由单一的杂技竞技,修正到创作的艺术呈现上来;其次重视杂技演员文化素养的提高,在学校教育阶段深入改革课程体系,不仅增加艺术课程的滋养,更要保证演员的文化课学习。这是对现有杂技艺术人才培养系统和训练机制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力进一步指出,需要在目前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填补高等专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空白,完善整体杂技教育体系,从而真正实现从个人到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聚焦演员职业观,树立崇德尚艺职业追求

图为研讨会议现场

  杂技素来是艺术院团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教和学以及用人环节往往相关连带,演员也相对难有清晰的职业观和职业规划。联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第八次杂代会上提出要强化高尚的职业道德观、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要求,结合杂技界因演员个人选择而产生的各种现象和影响,论坛嘉宾分别从院团管理和个人发展等角度予以解读。中国杂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认为,职业观的树立、道德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代杂技人方方面面的努力。杂技演员在表演合作过程中是一种生命的托付,在技巧和艺术表达的根底深处,是职业精神的支撑和立德树人的坚守。济南市杂技团演员孔海涛和上海杂技团演员王怀甫作为一线演员代表,以个人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动情传达了自己对杂技事业的热爱和珍惜,在对德艺双馨的自觉追求中,传递出优秀杂技演员所必备的家国情怀和大局观念。

  聚焦教育科学化,优化杂技专业训练思路   

图为上海市马戏学校现场教学汇报展示

  在论坛特设的现场教学与展示环节,上海市马戏学校、济南市杂技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分别展示了各自的训练和节目。其中既有戏剧表达方式的自觉融入,也有杂技技巧的基本功展示。尤其上海市马戏学校与上海体育学院的合作备受与会人士重视。近年来,上海体院博士团队为马校专业教师进行多次体能专题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双方共同努力探寻当代体能系统的训练方法与杂技专业课相融合的训练思路。大家在观摩与交流后,普遍认为上海市马校以超前意识主动转变观念,积极优化教学结构,通过综合艺术和科学训练两个着力点,帮助学生在训练技术动作中展现艺术美,“技”和“艺”教学相统一,能够逐步解决杂技表演“两张皮”的问题,在教学改革上为杂技教育做了良好示范,在借鉴外力、培训创新上为广大从业者提供了先进的思路。

  聚焦理念变革,国际研讨交流实时在线  

图为国际嘉宾在线网络研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要求下,本届论坛因势利导将往届的国际嘉宾现场交流转换为在线研讨。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瑞典、南非以及比利时(加拿大)的七位杂技界人士,跨过大洋洲、欧洲和非洲及北美洲,克服时区不同等重重困难,通过网络相聚论坛,在对我国杂技艺术给予真诚褒扬的同时,也坦诚分享了他们在教育和培养演员方面的各自特色。与会嘉宾在现场踊跃提问,互为启迪,积极探讨。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艺术总监PASCAL JACOB说,“看表演主要不是技巧方面的内容,而是更注重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展现这种技巧。”法国弗拉特立尼马戏总监、欧洲职业马戏学院联盟主席Stephane Simonin提出,当代的马戏艺术充满了多样性。马戏的培训和艺术家的培养不拘一格。大家认为,现代教育理念让我们要立足于长远发展,对学员展开多方面的综合培训,努力使杂技学生一专多能,成为既会技术也会艺术的复合型人才。这既是对演员个人生涯的负责,也是我们事业前进的基本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引用黄坤明部长在第八次杂代会的讲话,“中国杂技源远流长,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体现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发挥杂技这一世界性艺术语言的优势,赋予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和审美意蕴,让民族艺术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亮丽的光彩”,指出第五届论坛将进一步落实黄坤明部长讲话精神,聚焦三个议题,不断深入推动杂技教育发展。我们杂技人要主动担当起记录历史、书写时代的重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华美学风范,在扎根人民、讴歌人民中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自觉牢记从艺初心、勇攀文艺创作高峰,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他指出,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为谱写中国杂技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这既是我们杂技人过去的生动书写,也将是我们未来的坚定遵循。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认为,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我国最具前瞻性的国际杂技教育界的高层对话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国内外杂技教育专家、学者汇聚申城,增进友谊与合作。国内外杂技教育脉络不断得到树立,杂技教育和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断得到交流与展示,通过这个平台,中外杂技教育界不同观点的深度沟通与碰撞,有效引领了中国杂技教育的进步与发展。第五届论坛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组织有序,形式多元,内容丰富,体现了高峰论坛的科学性与引领性。通过论坛,业内人士进一步凝心聚力,更有信心营造昂扬向上的杂技发展环境,推动杂技界继续出人出戏出精品,推动中国杂技艺术走进时代、走向人民、走向世界,为打响中国文化品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