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评论

吴桥杂技节释放杂坛三大信号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杂技网 作者:郭云鹏
0

  金秋的石家庄,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盛大启幕。砥砺前行30年,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东方杂技大赛场”,各国的杂技艺术家都以能够在这里一展绝技,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荣耀。今年的杂技节共有来自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节目角逐比赛最高奖“金狮奖”,激烈的竞赛、精彩的呈现,在给观众们奉献一场场艺术盛宴的同时,也释放了当今世界杂技新特点与新走向的三大信号。

  国际杂坛格局正在重建。以往国际杂技界以俄罗斯、中国为杂技的大国、强国,杂技的品种多、水平高、人才培养体系领先,使得两国成为国际赛场的“金牌大户”,欧美国家编排创意独树一帜,在世界杂坛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可是当下,这一格局正在悄然打破,并向多极化方向逐步重建,在本届杂技节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俄罗斯《浪桥》

  《大跳板》《空中飞人》《抖杠》等节目是俄罗斯的传统优势项目,曾经长期称雄国际赛场,摘金无数。在本届杂技节上,来自蒙古的12位男女演员表演的《大跳板》,上演了“空中翻腾、后空翻站三节”“旋转六周落地”等一系列高难动作,而“空中回旋四节人站头”更是首次亮相国际赛场,且目前只有他们能够完成。蒙古《大跳板》的难度技巧早已超越俄罗斯,成为该国水平最高的杂技节目,赛场上的完美惊艳展示让蒙古的杂技第一次捧得金狮奖奖杯。而《空中飞人》在俄罗斯早已风光不在,后起之秀朝鲜将动作难度一再提升,该节目被朝鲜编排出11套不同的演出技巧和内容。成为朝鲜“看家本领”的《空中飞人》,甚至让观众误以为这一项目起源于朝鲜。在本届杂技节上,朝鲜将演员抛接点增加到5个,表现形式和观赏性进一步提升,“大回环后空翻两周”“后空翻四周抓手”“转体两周抓手再抓吊子回原位”等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技巧令人瞠目结舌,惊险刺激赢得了观众无数的欢呼声。

  《空竹》是中国传统的杂技项目,中国杂技艺术家创造了花样繁多的表演技巧,可谓穷尽至极。也编创出诸如《俏花旦——空竹》等在国际赛场连获大奖,经演不衰的经典节目。而中国台北艺术家在本次杂技节上表演的《扯林至尊》,对传统空竹的道具和技巧都进行了大胆革新,他给空竹装上轴承,让其转速更快,时间更长。而他表演的“双手抛接双空竹”“单线抛接空竹”“大跳单手套空竹”等独辟蹊径的全新技巧,颠覆了空竹传统的表演模式,“原来空竹还可以这么抖?!”中国杂技界的知名专家孙力力也不禁连连称奇,为他竖起大拇指。

 朝鲜《空中飞人》

    杂技表现形式不断分化。根据表演动作技巧的内容、对道具的掌控以及呈现美学意义造型等方面的需要,杂技的表现形式通常可分为单人节目、小型节目、集体节目等。纵观当今杂技节上演的杂技节目,其表现形式的分化已日趋明显。中国、俄罗斯、朝鲜、蒙古等有杂技传统的国家,由于有依托杂技专业学校的社会化人才培养体系,可以批量化地、源源不断地为杂技院团提供演员,所以就越来越重视发展大型集体节目。这类节目动作技巧花样繁多,艺术魅力淋漓尽致,表演起来气势恢宏,现场氛围喜庆热烈,深受大型节庆活动和国际演出市场的青睐,而单人的、小型节目则由于重视程度低,逐渐衰退,越来越少地出现在舞台上了。

蒙古《大跳板》

  而在欧美国家,情形则恰恰相反。由于传统的家族式的从业模式随着社会发展逐渐分解,家族中从业人员呈现减少趋势,大型节目的表演变得愈发困难,只好转向发展单人节目、小型节目。此外,由于欧美演员非常便捷地在欧洲各地参加演出,参演人员少的节目也更适合这种流动性强的商业演出。单人节目、小型节目灵巧、多变,可以较为容易地体现全新的创作理念,往往会有出其不意的演出效果。

中国《蹦床技巧》

  当下,这种由于各国杂技运行体制的不同而造成杂技表现形式分化的趋势,正逐步蔓延。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这一现象将会长期存在和不断深化,并将影响到杂技业态的变化与发展。相比起来,在各类国际杂技赛场上,集体节目的优势正日益凸显。就本届吴桥杂技节来看,四个荣膺“金狮奖”的节目: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浪桥》、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侠·义——蹦床技巧》、蒙古马戏发展中心的《大跳板》、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全部为集体节目,而单人节目、小型节目在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则变得更加不易。

中国《女子集体车技》

   杂技节彰显个性才有生命力。1974年,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创办了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开创了现代马戏节的先河,杂技艺术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迈上了新台阶。此后,世界各国纷纷创办马戏节,有的国家甚至举办多个马戏节。如今,马戏节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机制,对于促进世界杂技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恰逢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30周年,如何将杂技艺术节办出特色、焕发活力,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当下世界各地举办的杂技艺术节众多,但是在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也就十几个。杂技节水平参差不齐,不少杂技节同质化情况严重,节庆内容相似、参赛节目缺少特色,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看过的节目似曾相识,却很难记得在哪个赛场出现过的尴尬情形并不鲜见。更有一些“名不副实”的所谓马戏节给杂技艺术带来不良影响,应该引起业界的警醒。

俄罗斯《四人技巧》

  一个真正的杂技节,应该具有区别于其他杂技节的独特个性,在创办之初就应该带有自己的独特标签,抑或在举办多届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如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得到摩纳哥王室的鼎力支持,是传统杂技的拥趸者,该节倡导原创,参赛节目门类齐全,竞技水平高,被誉为杂技界的“奥林匹克”,杂技艺术家为之趋之若鹜。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节则是“新马戏”的极力推崇者,该节成为最新的创作理念和新晋人才展示的大舞台,引领着世界杂技发展的潮流。而中国的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长足发展,成为中国杂技享誉世界的品牌。不断创新的办节理念为其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连续举办十届的国际马戏论坛是艺术节的特色项目;公益专场和惠民演出以及百姓杂技嘉年华让杂技节亮点频现;以杂技为核心,带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发展的杂技产业链让吴桥杂技节充满蓬勃动力。彰显个性、办出特色,杂技节才能充满吸引力和生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得更远。

俄罗斯《顶杆》

  *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7BE093】“中国当代杂技创作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