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道具创新与冰上杂技舞台探讨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文︱董迎春 覃 才 图︱曹 刚
0
道具创新与冰上杂技舞台探讨
——以中国首部仿冰杂技剧《冰雪梦蝶秀》为例





  大连杂技团2016年启动创作,2017年荣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历时两年多创编的中国首部仿冰杂技剧《冰雪梦蝶秀》,于2018年国庆节前后在大连上演。该剧由大连杂技团和大连亚得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仿冰杂技剧《冰雪梦蝶秀》是首次在国内杂技舞台创新使用高科技仿冰板技术,仿冰与真冰相似度达90%,非真冰、不用电、无排放,免除制冰流程,节能减排,适用于多种场地,拆装简便、巡演便捷。对国内冰上杂技而言,该剧以“高科技仿真冰板”(简称“仿冰”)代替真冰的探索与实践,缓解了中国冰上杂技在国内外演出的技术难度,节约了真冰损耗成本。事实上,以黑龙江杂技团为代表的真冰杂技取得了良好的舞台效果,但耗电不环保,对冰雪环境依赖大,不能移置非寒冷环境和地区演出。大连杂技团通过多次试验和不断变换仿冰材料,探索出一台保护仿冰环境的杂技舞台演出,能满足剧场等多种演出场地要求,通过环境的创设和仿真效果,创造出冰雪世界的梦幻背景,推动了观众对冰雪情景杂技舞台的剧场需求与观赏认同,使之可以深刻感受冰上世界的灵动与冰雪情韵。

  该剧除具备杂技剧编排与演出的情节叙事,戏剧性演绎歌、舞、技综合审美表现出的视觉冲击和舞台魅力外,最大亮点是国内外专家认可的“仿真冰”演出,为中国杂技创造了新的表演形式。高科技仿冰技术的运用是国内杂技舞台演出形式的一个新突破,对中国冰上杂技及世界商演而言,具有较强的市场吸引力。如前所述,黑龙江是中国冰上杂技的先驱和重镇,其在国内和世界演出最大制约因素即是作为道具或演出场地的真冰。黑龙江省杂技团每年要花费近150万的电费成本,高额的成本限制了冰上杂技演出的经济效益。大连杂技团在创编中国首部仿冰杂技剧《冰雪梦蝶秀》的过程中,通过节目、技术、成本及演出方面的充分论证,最终以西班牙的高科技仿真冰板为演出道具和场地,解决了冰上节目依赖真冰的问题,为中国冰上杂技在国内和世界各地演出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极具杂技舞台的创新引领和现实意义。

  杂技舞台上的道具——高科技仿真冰板技术的运用,创新构成了杂技节目可能呈现的形式与视觉审美空间。中国一大批获奖节目如《高车踢碗》《钻地圈》《四人顶技》《双人双秋千——阿昌射日》《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腾?韵——十三人顶碗》《双人技巧》《腾跃——跳板》《瑶心鼓舞——蹬鼓》等,获奖主因除演员腰、腿、跟斗、顶等技术、技巧难度的提升外,还依靠新式道具的研发与创新,推助杂技节目在舞台上的表意空间和主题展示。可以说,杂技虽然是身体技巧的艺术,但其发展与创新,是身体与道具(人与物)相合宜和统一的身体艺术。大连杂技团《冰雪梦蝶秀》的道具创新意识、主题创意等为中国杂技舞台创作和转型提供了新的可能与方向。

  环保主题与环保创作的仿冰技术,建构了杂技剧《冰雪梦蝶秀》的创作理念和时代关怀。随着剧场舞台技术的发展,道具创新已成为当代杂技发展的主要助力。在艺术理念创新的同时,舞台的声光电综合技术,道具的创作研发均呈现快速发展之势。大连杂技团的《冰雪梦蝶秀》正是从时代主题创意出发,关注时代热点,诠注了时代所倡导的“绿水青山即是金山银山”“冰雪世界也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同时该剧也助力2020年中国冬奥会的“冰雪世界主题”,将传统的舞台转换成冰上杂技舞台,仿真冰技术带来了杂技节目的创新。

  国内杂技发展受国外“新马戏”的影响,诞生了许多杂技剧为主题的舞台经典。各种主题创意、创新决定了许多杂技团的发展和方向。以“剧”的形式呈现的杂技舞台,强调杂技节目编排、注重演出的情节叙事与戏剧性。《冰雪梦蝶秀》中绸吊、蹬伞等多个节目展示了中国杂技的特色,它们借助杂技艺术形式呈现环保主题,反映出当下中国经济高速度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成为一种极具正能量思考和引导的时代话题。

  杂技剧《冰雪梦蝶秀》关注环保主题,更将环保的制作理念施展于艺术创作过程。杂技剧即是它以飞技术、杆技、车技、蹬伞、芭蕾对手顶等16段杂技节目(技艺)演绎一个小女孩婧逃离被雾霾笼罩的城市,和她的蝴蝶、熊猫玩偶进入冰雪梦境,用一颗小绿苗的艺术形象唤醒春天,改变世界,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故事。杂技+冰上,增加了杂技舞台的表演难度,也对节目编创和演出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专家宁根福所说:“冰板艺术的出现,可以产生无数的冰上杂技节目,增加了一种新颖的杂技表现形式,突破了冰上杂技的时空局限。”

  综上而述,大连杂技团中国首部仿冰杂技剧《冰雪梦蝶秀》作为在杂技舞台道具和主题方面的新尝试,探索了新的冰上杂技节目编创与表现空间,对当代中国杂技创作和舞台呈现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为“广西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研究中心”建设经费资助、2017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中国当代杂技创作研究”(17BE093)的阶段性成果。)

  (本文图片均为《冰雪梦蝶秀》剧照)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