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马戏的娱乐背后是文化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杨连成
0

  马戏岂是“市井杂耍”?娱乐背后是文化 

  马戏只是简单的“玩杂耍”吗?马戏如何唤起了现代人的情感共鸣?马戏给城市注入了怎样的活力?作为首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一部分,日前,广东珠海横琴新区举行了一场关于“马戏·城市·生活”的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以及欧洲马戏联合会的马戏表演艺术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娱乐背后是文化 

  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人类马戏艺术,如今已告别“地摊艺术”“市井杂耍”的定位,成为现代人尤其是城市年轻人热烈追捧的新型文化形式和城市文化业态。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主席法比奥·蒙蒂在主题发言中说,马戏娱乐的背后是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追求。意大利拉蒂那在举办马戏节的同时,还会举办各种主题会议、培训班、展览等相关文化活动,目的是挖掘和丰富现代马戏的文化内涵。 

  “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娱乐形式,马戏只有在交流和比较中才能成长和进步。”文化部艺术司副巡视员、音乐舞蹈杂技处处长翟桂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项迈出国门的中国艺术是杂技,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多姿多彩。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认为,横琴马戏应主打“杂技+马戏”,这样既有别于国内的吴桥杂技节和武汉杂技节等以杂技为主的模式,实现差异化发展,也可拉长我国马戏“短板”,进而与国际上颇负盛名的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金小丑大赛”和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杂技艺术节”模式相接轨。 

  唤起情感共鸣 

  “世界上凡是善于将马戏融入城市,并用马戏改变人们生活的地方,都会创造出与众不同的青春朝气和社会风尚。”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总裁法尔赞娜·哈里洛娃说。 

  冒险与成功,紧张与松弛,悬念与放松,屏息而后的轰鸣掌声。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主席吉尼斯·马塔波士认为,无论是喜是悲,马戏演员们都在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与中国的马戏团不同,在欧洲,马戏团经常要到不同的城市巡演。不同城市是马戏团工作人员暂时的家,也是文化上相互接纳和融合的特定空间。在法比奥·蒙蒂眼中,马戏和普通市民的距离就如同马戏团帐篷壁那么薄。他说:“普通人的情感故事和内心体验,是马戏节目创作的源泉。” 

  “马戏要善于变惊险为美丽,融各种美丽元素于一体,用唯美的手段调动观众的审美情感。”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说,观众来看马戏表演,收获的不只是马戏节目的新奇,还有生命和情感中新鲜而难忘的内心体验。 

  带动城市发展 

  大型的马戏文化活动能更快地提升城市知名度,为城市带来财富和荣誉,把城市推向世界的舞台。西班牙马戏专家们在介绍菲格莱斯马戏节庆活动时说,马戏经营者与文化学者、收藏家、博物馆等合作,举办马戏专题展览,兴建马戏主题公园,以促进城市旅游业发展。 

  在谈到马戏给城市发展和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时,加拿大太阳马戏全球选秀总经理法布里斯·贝克说,享誉全球的太阳马戏剧团,起源于加拿大魁北克附近一个名叫圣保罗湾的小镇,剧团创始人曾是小镇上的街头杂耍表演者。如今,太阳马戏剧团用令人叹为观止的杂技表演,每年为小镇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贝克告诉记者:“我们的太阳马戏剧团国际总部建在蒙特利尔的圣马可地区,马戏艺术城周围还建有北美最大的国家马戏学校、TOHU演艺中心、马戏节基金会等,马戏艺术和生活社区实现了融合发展,为当地2000多名员工提供了100多种岗位,马戏服装制造也与加拿大1000多家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长隆国际大马戏自2000年以来不断引领世界马戏新潮流,如今已成为广东最响亮的民族文化品牌。”首届中国国际马戏节艺术总监李驰说。 

  “一个太阳马戏剧团改变和提升了一个北美的蒙特利尔,也希望中国马戏节成为珠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边发吉希望看到更多以现代马戏为竞争力的城市在我国崛起。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