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南京市杂技团大型原创杂技剧《桥》首演成功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4月13日晚,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该剧是南京市杂技团继《渡江侦察记》后,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杂技剧,是汲取创排红色经典剧目的成功经验,献礼建党百年着力打造的又一部红色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等慰问该剧演员

图为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剧照

  编剧、杂技设计董争臻巧妙地从一个“桥二代”的视角出发,以史实为依据,以人物塑造为情感载体,通过讲述者对父母当年因为建桥而相遇、相知、相爱的回忆,回眸六十年前新中国第一代桥梁建设者如火如荼的革命热情,再现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表现了我国建桥工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态度,展现出建桥群英们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桥》把高空攀爬、头顶技巧、单杠炫技等传统杂技与桥梁工地的种种工业作业场景巧妙糅合,完美再现了当年桥梁工地的恢弘气势。与此同时,《桥》还为传统的杂技技术赋予了戏剧和文学的内容,这就要求杂技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刻画形象、表现心理、再现情境、述说故事情节。 

图为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剧照

  总导演李春燕打破杂技不擅长叙事、不擅长表现戏剧冲突的局限,更新杂技概念,充分展现杂技惊险奇特的优势,融合舞蹈、戏剧、电影等艺术表现手段,在奇险中不忘以美、以情动人。同时该剧充分运用音乐音响、视觉影像、声光电等最新技术,音乐融合典型的时代特质和江南音乐特点,文学以平实的语言去贴近历史,舞美灯光服装则营造出充满着崇高精神力量的舞台意境。各种艺术手段融会贯通,合力表现出真实历史的奇幻之美、血肉身躯的钢铁毅力,营造出雄壮的恢弘场面和逼真的视觉冲击力,表现出生命的灿烂与信仰的真诚。

图为中国杂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和顾问出席该剧专题研讨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付继恩、安宁、李宁、吴正丹、赵双午、俞亦纲、梅月洲、童荣华,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杂协顾问孙力力、程海宝、王仁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杂技艺术家现场观摩。中国杂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和顾问出席了4月14日上午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是中国杂技界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边发吉评价该剧拓宽了杂技剧的发展道路,延伸了杂技的艺术触角,具有里程碑的价值和意义。

 

图为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剧照

  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表示,作为新中国“自力更生的典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南京长江大桥蕴含的巨大能量和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传承。南京市杂技团将精心打磨,使《桥》成为既叫好、又叫座,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勇攀文艺高峰的精品佳作。

图为大型原创杂技剧《桥》剧照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