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第13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综述

时间:2019年02月02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文︱胡怀存 魏 林 徐 坚 图︱曾 蓉 蓝 青
0
更新 更高 更美 更实在
——第13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综述

 《跳板》

《女子双人皮条》

《寒梅疏影·杆上技巧》
  2018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第13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隆重举办。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杂技节目齐聚武汉杂技厅,用更新、更高、更美、更实在的表达,让广大江城市民观赏到饕餮文化盛宴。

  在本届杂技艺术节上,地面杂技、空中杂技、魔术、滑稽、驯兽五个门类的节目,有技巧、有难度、有亮点、有特色,代表了当今世界杂技艺术的最新发展成就。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国际杂技论坛,研究探讨“杂技艺术的时代表达”;举办了“夏菊花艺术成就展”,回顾这位世界级杂技名家的艺术历程,展现武汉杂技艺术的辉煌与成就。

  本届杂技艺术节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不仅低票价惠民,让市民享受到政府的文化消费补贴,还组织部分参赛的优秀节目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广场,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欣赏到中外杂技演员的精彩表演,不仅彰显了城市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武汉的国际化城市水平,也给江城武汉坚持改革开放,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注入了新的文化特质。

  更新,在传承中演绎新表达

  地处荆楚重地的武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着丰富、浓厚的杂技文化氛围;有创新、竞争和敢为人先的文化理念;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在国际杂技大赛中获得金奖的中国杂技界代表人物夏菊花;有中国兴建的第一个专业杂技表演场地——武汉杂技厅;更重要的是有着爱杂技、懂杂技的广大热心观众。

  在本届杂技艺术节上,武汉杂技团的参赛节目《寒梅疏影·杆上技巧》,将戏曲元素融入杂技艺术,一举荣获芳草金奖。该节目编排新颖别致,用本土元素讲述武汉故事。节目创意于武汉市市花——梅花。演员置身于一棵硕大的梅树上进行杂技表演,只见月影婆娑,梅香影疏,汉调婉转中演员用超常的臂力结合收放自如的身体柔韧性,完成“倒立蹦顶上杆”“绽转杆上自转单手顶”等高难度技巧,梅树也随之左右摇曳,甚至360°旋转,使杂技技巧与高科技道具完美融合,引起观众一阵阵的惊叹。

  还有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的《六人踢碗》、台湾戏曲学院的《空竹》、山东德州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的《高椅》等节目,都是传承传统节目的精髓,并有新时代特征的审美表达。

  更高,在赛事中展现高标准

  本届杂技艺术节坚持按国际标准来遴选参赛的杂技节目,按国际惯例来运作杂技比赛的各个环节,呈现出专业的国际水平。

  一是杂技赛事组织精细、周密,确保参赛节目技术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参赛的21个节目是由本届杂技艺术节组委会经过近一年时间,按照有难度、有技巧、有亮点、有特色的标准,兼顾地面杂技、空中杂技、魔术表演、滑稽、驯兽五大类,在14个国家和地区精心挑选而出的。比赛期间,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技艺与风情交替上演,凸显了世界杂技的多元与最高水平。

  二是杂技赛制客观、公正、权威。本届杂技艺术节组成了以中国杂技家协会原主席、终身名誉主席夏菊花为主席的评奖委员会,并由伊利莎·梅登(荷兰)、贾丝明·斯特拉加(澳大利亚)、李西宁(中国)、拉切扎尔·斯达芬诺夫(保加利亚)、米科拉·科布佐夫(乌克兰)、皮特·杜宾斯基(美国)、帕维尔·科托夫(加拿大)等世界杂技艺术专家担任评委,他们都在国际杂坛上享有盛誉,并大多为国际杂技大赛的评委。他们客观、公正、权威的评选,得到了各参赛团队和广大观众的认可与称赞。

  三是杂技设奖与国际标准接轨,体现了包容创新,吸引到世界上众多高水平选手参赛,增强了本赛场的国际影响力。按照章程,本届杂技艺术节在原有奖项之外增设了杂技艺术创新奖,并且在奖金的设立上也体现高水准、高规格,使武汉杂技比赛金牌的含金量达到或超过其他国际赛场。

  四是艺术节组委会以《杂技艺术的时代表达》为题,举办了由国内外杂技专家和国家级杂技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代表参加的国际杂技论坛。论坛立足武汉,放眼全球,关注世界杂技最新动态,把握杂技发展方向,从理论上占领杂技艺术高地。中外专家近三十人就杂技的审美与创作、中国传统杂技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太阳马戏团巡回演出中的多元文化创意、保加利亚马戏的历史现状与思考等中外杂技艺术理论与实践的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具有很强的开拓性。

  更美,在技巧中呈现艺术美

  本届杂技艺术节推出的21个节目,无论是惊险刺激的跳板杂技,还是令人捧腹的滑稽表演,或是神秘莫测的魔术变换,都是一场场力量与技巧、惊险与美感的视觉盛宴,彰显了杂技艺术讲究技巧、难度和惊险刺激的特色,既吸收时代新元素进行大胆创新,又兼顾艺术表演形式多元化,追求舞台艺术的华美呈现,使观众在欣赏节目时感受到美的熏陶。

  “高”是指节目的水平和质量。如美国的《女子双人皮条》和乌克兰的《男子双人皮条》两个节目都有很高的质量,并且演员也都有较高水平的发挥。尤其是出演《女子双人皮条》的美国双胞胎小姑娘瓦莱里亚?托马诺娃和维罗尼卡·托马诺娃,今年只有十岁,是本届杂技艺术节上年龄最小的演员,但她们完成的各种高难动作,实属高空杂技表演的高质量佳作。

  “难”是指技巧。如墨西哥的《晃管》和河南省杂技团的《黑夜·黎明——弹网钻圈》都展现出难度较大的技巧表演。前者将晃管五竖两横叠成塔,再在塔上端搭木板,来回移动,可谓精彩绝伦;后者将传统演技大胆创新,演员们轮番上阵,在忽明忽暗中表演较难的穿插钻圈技巧。

  “奇”是指不拘一格出人意料。如意大利的魔术神秘莫测,有“大变活人”“身体分离”等表演,让人咋舌;尤其是箱内“刀刺”美女,出人意料,让观众惊讶。

  更实在,在惠民中体现真实在

  本届杂技艺术节通过政府补贴、企业参与和市场运作等措施实现文化惠民,推出最低20元的惠民票价。此外,市民还可通过武汉“文惠通”购票,享受到政府的文化消费补贴,让文化惠民变得更真切、更实在。同时,组委会组织开展了杂技亲民的“四进”活动,连续几天组织国内外部分杂技节目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免费为广大观众表演,让武汉市民更直观、近距离感受到杂技艺术的魅力。

  武汉杂技艺术节有着26载13届之精彩。本届杂技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在闭幕式上向广大观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征途中,不断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推向新水平、新境界,推动武汉市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第13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获奖名单

一、金奖

(一)黄鹤金奖(3 名)

山东省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 《高椅》

蒙古左拉杂技团 《跳板》

乌克兰 《男子双人皮条》

(二)芳草金奖(1 名)

武汉杂技团 《寒梅疏影·杆上技巧》

  二、银奖

(一)黄鹤银奖(5 名)

加拿大和摩纳哥 《男女对手》

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濮阳杂技艺术学校

《黑夜·黎明——弹网钻圈》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 《六人踢碗》

加拿大 《女子对手吊子》

西班牙 《硬钢丝》

(二)芳草银奖(2 名)

美国 《女子双人皮条》

蒙古 《女子五人柔术》

三、铜奖

(一)黄鹤铜奖(6 名)

新西兰 《滑稽表演——拳击》

台湾戏曲学院 《空竹》

美国 《吊、滚环》

埃塞俄比亚 《男子集体对手》

墨西哥 《晃管》

智利 《滑稽——乐器互动》

(二)芳草铜奖(1 名)

白俄罗斯 《晃管》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