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德艺双馨 精彩人生——尹力、魏葆华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二级编剧尹力和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一级演员魏葆华,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尹力
  多年来,尹力致力于杂技理论评论和杂技剧编剧,是国内艺术研究单位中专业从事杂技理论研究的工作者,也是一名专业杂技编剧。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章类一等奖、中国杂技金菊奖理论作品奖银奖、东北三省杂技论坛一等奖、辽宁文艺评论奖等。编剧的《胡桃夹子》《霸王别姬》《冰雪梦蝶秀》等杂技和马戏作品在国内外演出近千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文华奖展演剧目、辽宁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奖、辽宁省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等。

图为杂技剧《霸王别姬》剧照
  尹力热心公益事业,连续十余年扎根一线杂技院团,广泛参与到杂技节目和剧目的创作、演出,并主动联合杂技团举办公益杂技普及讲座。多次受邀在国际杂技节赛和论坛作大会发言,为中国杂技发声,向国外杂技界宣介中国杂技创作和研究情况。被评为全国杂技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文联优秀青年文艺家。
  尹力表示:“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激励,也鞭策我在德与艺两方面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更远的目标,担负更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们提出了‘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的希望。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要统一起来,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做人从艺的标准,也是终身实践的课题。我将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在过去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在未来的道路上奋发图强,坚守人民立场,守正创新,明德修身,力争为文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魏葆华
  魏葆华是从运动员转行到演艺界的。作为运动员,他曾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退役之后,他接受邀请来到了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成为杂技演员。杂技代表作品有《肩上芭蕾》《天鹅湖》等,作品曾获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等众多国际奖项。杂技剧《天鹅湖》获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次全国杂技比赛剧目金奖、最佳编导奖、最佳表演奖等,入选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先后培养多位优秀学生,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魏葆华热心公益事业,每年完成近百场慰问及志愿演出。荣立一等功 2 次、二等功 3 次、三等功 3 次,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图为杂技《肩上芭蕾》
  提到此次获得德艺双馨荣誉称号,魏葆华认为这是国家对自己极大的褒奖:“平心而论,我觉得我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我对德艺双馨的理解,是永远在路上,是一个目标,永远要追求一个目标,可能永远也达不到这个高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努力追求。”
  魏葆华表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指引,更是文艺工作者毕生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我要把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追求‘德艺双馨’的同时努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艺术理想,执著教书育人。未来,还要在促进杂技、舞蹈高等教育向前发展上做更多工作,同时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