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在大连举办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2021年10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之际,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背景下,为切实加强杂技理论建设,发掘培养杂技理论人才,持续推动杂技艺术创新创作,由中国杂技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委员会、《杂技与魔术》杂志社、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杂技家协会承办,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大连市杂技家协会、大连杂技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安宁、俞亦纲、薛金升,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顾问齐春生,中国评协副主席尹力,中国文联理研室调研处处长于德海等中国文联、中国杂协领导以及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崇炜,大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荣梅,大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忠杰,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颖、田军等辽宁方面的领导出席活动。

图为开幕式现场  

  第一阶段会议由肖世革主持。肖世革表示,举办第二届全国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就是持续挖掘培养杂技理论人才,促推其成长为繁荣杂技事业的有生力量的重要举措,并以此形成中国杂技理论建设的常设性和品牌性项目。举办本次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就是对近年来我国红色题材杂技剧迎来创作高峰和品质整体提升这一可喜的艺术实践现象进行及时的理论回应,通过对现象进行本质性、规律性思考,进而推动杂技剧创作的时代进程和本体发展。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讲话

  开幕式上,唐延海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杂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要求,按照中国文联的部署,在加快杂技理论队伍建设,夯实杂技评论和理论工作,促进杂技创作繁荣,推动杂技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杂技创作和杂技评论互促互进、空前活跃,不断形成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以本次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为例,众多来自高校、艺术研究院(所)、兄弟文联及协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进入杂技理论领域,新一代杂技理论工作者渐崭露头角,杂技艺术理论队伍建设工作彰显成效。

  唐延海指出,近年来,杂技舞台艺术中的现实题材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今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杂技舞台艺术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则让红色题材获得新的阐释方式和新的舞台风貌。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在重大事件面前,中国杂技理论也不退却、不缺席,无论是上午的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还是下午的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杂技理论工作者在深耕细作中所彰显出的时代精神与风貌,所呈现出的精神广度与高度。可以说,杂技理论工作者越来越专注于理解杂技界的当下与未来,问题导向、时代课题已经成为杂技理论创新的强劲驱动力。  

  胡崇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辽宁的杂技事业抢抓机遇、多策并举,在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双管齐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本次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就有多部论文的入选者来自东北三省,这是东北的骄傲,也是辽宁的骄傲。  

  《杂技与魔术》杂志社主编高伟介绍了本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和研讨会征稿及评审情况。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入选本次理论作品扶持活动和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的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随后举行的由尹力主持的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案例分享会上,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马戏城总经理、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山东省杂技团团长孙文艳,广西演艺集团杂技团副团长谢玮瑜,江西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沈莹,大连杂技团导演张永强等分别就《战上海》《红色记忆》《铁道英雄》《英雄虎胆》《山上那片红杜鹃》《旗帜》等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创作实践进行了真诚的现场分享交流。   

  下午举行的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覃才、长春市艺术研究所艺术活动部主任付天杨、南京市杂技团演员达璐、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干部马潇、重庆市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卫洪、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助理研究员关婷元等聚焦“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这一研讨主题,充分结合各地杂技艺术创作实践,围绕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创演规律与艺术创新、媒体融合发展视域下红色题材杂技剧的传播与推介、文旅融合下杂技剧创演与地方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研究、用杂技剧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红色故事等议题,进行了富有理论性、学术性、思辨性的主旨发言。  

  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一致认为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有榫卯合契的一面,发挥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天然契合的优势,加载红色资源,赋予红色题材艺术品质,是杂技形式阐释红色文化的创新之路。其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就是高扬现实主义和追求精品化。中国杂技剧的创作已经实现了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突破性发展,彰示了杂技剧宽阔的创作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在这些优秀杂技剧的示范带动下,随着对杂技的新的文艺历史维度之认识和文艺观念之阐释,杂技将不断提升在主流文艺理论领域地位。同时,中国杂技艺术也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将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肖世革主持研讨会并作会议总结。肖世革认为,本次研讨会具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卓有成效的特点。研讨会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很强,众多杂技界理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理论研究及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上诸多前沿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学理性、思辨性、创新性获得了全面体现,青年学者的才、学、识、情得到了充分展示,堪称一次学理论、讲政治、重探索的头脑风暴。最后,肖世革热情寄语杂技理论工作者。一是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富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二是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杂技理论作品。三是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更丰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长期以来,中国杂协始终将杂技理论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杂技艺术理论研究的扶持,也是中国杂协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中国杂协将进一步加强杂技理论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探索建立以杂技美学、创作、教育、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化理论体系,提炼杂技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提升杂技理论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建立青年杂技理论工作者扶持机制,在课题申请、培训研修、项目资助、观摩考察等方面给青年理论工作者多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探索建立与艺术院校、研究院所合作机制,探索建立杂技优秀剧目观摩评论机制,吸引更多文艺理论研究人员、高校师生走进杂技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杂技评论阵地建设,组织杂技理论研讨会、优秀杂技节目剧目研讨会,为杂技理论工作者提供更多平台,切实推进杂技理论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